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站博士后  >  正文
在站博士后

周鹏

1992年出生,辽宁大连人,鼎新学者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办公地点:东荣大厦。邮箱:1401826880@qq.com。

研究方向

中国乡土小说研究

教育背景

2011.9-2015.6 渤海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5.9-2018.6 渤海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8.9-2021.6 南京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22.1-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乡土小说与乡村文化变迁的关系、启示研究及文献整理”子课题“百年乡村文化变迁对乡土小说影响研究”( 19ZDA273) ,参与人,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宗法社会的解体与乡土文学互动关系研究”(项目批准号:16JJD750018),参与人,结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村庄叙事与中国乡村小说的嬗变”(编号:14BZW181),参与人,结项;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新型城镇化与新世纪乡土叙事蜕变的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6BZW156 ),参与人,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进城叙事”的范式突围——评付秀莹长篇小说<他乡>》,《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20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0年第6期全文转载、获得《当代作家评论》2020年优秀论文奖)。

◆《空弦绕梁,余音袅袅——长篇小说<牵风记>的艺术价值探》,《小说评论》(CSSCI),2020年第6期。

◆《百年冰城的温情画卷——评迟子建长篇新作<烟火漫卷>,《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21年第1期。(获2021年第十届“江苏文学评论奖”三等奖)

◆《新世纪乡土小说中的家庭伦理书写》,《当代作家评论》(cssci来源期刊)2021年第5期。

◆《新世纪乡土小说中的民俗书写与乡村文化变迁》《扬子江文学评论》(CSSCI2021年第5期。

◆《‘差序格局’的消解——论新世纪乡土小说中的‘地缘’伦理书写》,《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22年第2期。

著作教材

参与编写专著《中国乡土小说经典导读》(广东教育出版社教育出版社,20209月版),撰写《时代情绪的文学呼应——评贾平凹长篇小说<浮躁>》一节。

重要获奖

1.论文《“进城叙事”的范式突围——评付秀莹长篇小说<他乡>》获得《当代作家评论》2020年优秀论文奖

2.论文《百年冰城的温情画卷——评迟子建长篇新作<烟火漫卷>》获得2021年第十届“江苏文学评论奖”三等奖

治学格言

关注乡土就是关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