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考古学系  >  正文
考古学系

方启

发布日期:2017-10-27 作者: 点击:
基本情况
姓名: 方启

性别:
职称: 副教授
所在系别: 考古学系
最高学历: 研究生
最高学位: 博士
电话:

undefined

Email:

undefined

详细情况
所在学科专业: 考古学
所研究方向: 旧石器考古学、体质人类学
讲授课程: 旧石器考古学
教育经历: 1996——2000吉大考古学系本科
2000——2009吉大边疆考古研究中心研究生
工作经历: 2003至今任教于吉林大学文学院文学院考古学系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
重庆市奉节县紫阳城遗址2007年度考古发掘与研究 2007-2009
湖北丹江口市均县黄家湾旧石器遗址 2008-2010
龙口旧石器地点考古发掘 2010-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北泰山庙2号旧石器点 2010-
吉林大学科学前沿与交叉学科创新项目——应用电子体视显微镜对黑曜岩石器的微痕研究 2010-
吉林大学种子基金项目——中国东北旧石器遗址石制品的微痕研究--以黑曜岩为例 2011-
2011年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 2011-
参与项目
嫩江流域新石器至青铜时代考古学文化序列及相关问题研究 2002-2006
中国北方与青铜短剑相关诸遗存的人类学考察——人种类型与DNA 2005-2009
吉林省东部地区旧石器考古研究 2006-2009
湖北丹江口市均县杜店旧石器遗址 2008-2009
现代考古学 2009-
水牛洼旧石器地点考古发掘 2010-
高句丽、渤海文化发展及其关系研究 2010-
辽宁东部地区旧石器考古研究 2011-
学术论文: 《保护为主、研究并重:2011年考古学综述》,《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2月29日。
《考古学研究中的“骨”和“人”》,《光明日报》(理论版),2011年8月23日,第11版。
《中华文明起源的特征》,《历史教学》,2011年第8期。
《考古是这样的》,《光明日报》,2011年3月29日,第12版。
《龙口旧石器遗址调查简报》,《历史教学》,2011年第2期。
《谈谈全站仪在考古中的应用》,《北方文物》,2011年第1期。
《黄家湾旧石器遗址发掘报告》,《考古与文物》,2011年第1期(合作,第一作者)。
《抚顺施家墓葬人骨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九辑),科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合作,第一作者)。
《辽宁抚顺施家高句丽墓地人骨微量元素的初步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九辑),科学出版社2010年12月版(合作,第三作者)。
New Discoveries and Research of Paleolithic Sites in yanbian Area,The 1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Suyanggan and Her Neighnours,2010-12(合作,第三作者)。
《石人沟林场旧石器地点试掘报告》,《人类学学报》,2010年第4期(合作,第三作者)。
《黑曜岩石器加工木质材料的微痕研究》,《第十二届中国古脊椎动物学学术年会论文集》,海洋出版社2010年9月(合作,第一作者)。
《你想了解考古吗》,《中国文物报》,2010年6月11日,第15-16版。
《吉林省和龙西沟发现的旧石器》,《北方文物》,2010年第2期,(合作,第三作者)。
《延边和龙石人沟旧石器遗址2005年试掘报告》,《人类学学报》,2010年第2期(合作,第三作者)。
《谈谈考古文章的读者》,《中国文物报》,2009年12月18日,第3版。
《穿越时空追寻你——谈谈体质人类学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千古探秘——考古与发现》,中华书局2009年8月版(合作,第一作者)。
《谈谈体质人类学研究的几个问题》,《新果集——庆祝林沄先生七十华诞论文集》,科学出版社2009年1月版(合作,第一作者)。
《安图沙金沟旧石器遗址发现的石器研究》,《华夏考古》,2008年第4期(合作,第三作者)。
《吉林和龙青头旧石器遗址的新发现及初步研究》,《考古与文物》,2008年第2期(合作,第二作者)。
《元上都周围墓葬出土元代人骨研究》,《元上都》,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2008年4月版(合作,第一作者)。
《延边安图立新发现的砾石石器》,《人类学学报》,2008年第1期(合作,第三作者)。
《吉林省白山市老道洞遗址试掘报告》,《北方文物》,2007年第1期(合作,第四作者)。
《吉林和龙柳洞2004年发现的旧石器》,《人类学学报》,2006年第3期(合作,第三作者)。
《延边地区和龙石人沟发现的旧石器》,《人类学学报》,2006年第2期(合作,第三作者)。
《河南禹州市瓦店新石器时代人骨研究》,《考古》,2006年第4期(合作,第三作者)。
《黑龙江省宁安县三灵墓地渤海人骨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四辑),科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版。
《禹州瓦店新石器时代人骨的研究报告》,《禹州瓦店》附录一,世界图书出版社2004年7月版(合作,第三作者)。
《陕西神木县寨峁遗址古人骨研究》,《边疆考古研究》(第二辑),科学出版社2003年12月版。
著作教材: 《体质人类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2月版(参编)。
治学格言: 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准则。--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