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著名语言学家史有為先生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05-13 作者: 点击:

2019510日下午在东荣大厦文学院10楼会议室,著名语言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日本大阪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东京圈明海大学教授史有為先生,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汉语语法:摆脱印欧语眼光——谈谈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在刘艳茹教授的主持下,共200多名师生聆听了史先生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史先生首先回顾了汉语语法研究传统,指出我们的研究曾经是带有印欧语眼光的研究,而要摆脱印欧语眼光去建立汉语语法研究体系,并非是要全盘推翻所有传统的方法,而是要研究者加以控制和限制地继承与发展,要在求真求实的基础上展开研究。其次,史先生联系物理学、几何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说明了怀疑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指出起点假设对语言研究的影响,并从通信构造与句法结构的关系角度,结合诸多经典语料说明了将“话题-说明”作为句法研究根基的合理性。之后,史先生从两种句法动力源、两种话题-说明、两类构句词类、组合中的两种性质、双元语法研究出发点等角度,向大家有理有据地阐释了多元相依的汉语事实及语法理论体系。最后,史先生从柔性、天性与人性的关系出发,强调了语言研究人本主义方法探索的重要性,指出从事语言研究要采用多维多元化的方法,他鼓励大家要“立于事实,放开思想,独立思考;谨慎拿来,严格证实,不拘一格;贯通质疑,勇于反省,超越传统”。史先生的思想精微深邃、学贯中西,他的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引导大家一步一步发现事实,深入思考。

最后,文学院吕明臣教授对史先生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进行了简洁精彩的总结,告知同学们“要回到问题原点,要从汉语事实出发进行研究”。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引发了我院师生投身于汉语语言学事业的高度热情。

(吉林大学文学院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