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著名学者古川裕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9-09-16 作者: 点击:

201996日下午,大阪大学言语文化学院研究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汉语语言研究界著名学者古川裕教授在东荣大厦十楼文学院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汉语的表述特点及其教学对策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国际语言学院院长岳辉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古川裕教授提出左一件右一件里三层外三层等対举结构是汉语区别于其他语言的非常特别的表述方式,他从一个汉语学习者及汉语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出发,对汉语的対举结构进行了充分的研究,并提出了针对该类结构的教学对策。他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阐释了他的研究结论:

1.汉语的対举结构在语义上有透明度低的特点,对这些対举结构不能用理性来理解,更多的是要用感性去体会。

2.汉语的対举结构有鲜明的结构特征,例如,対举项常常有有同字AA、近义Aa、反义AZ等结构特点。

3.汉语表述中之所以有众多対举结构,同中国传统文化中讲究阴阳对立的文化心理基础有关,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审美观。

古川裕教授的整场讲座精彩连连,他用大量汉语实例为大家展示了汉语母语使用者反而难以感知到的対举结构,带给大家很多的思考,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钟爱汉语的日本学者的学术敏锐及学术激情。岳辉教授最后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