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日本佛教大学吉田夫富先生来我校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 点击:

    2019年9月26日下午,在我校鼎新图书馆八楼文苑学术沙龙,著名汉学家、日本佛教大学名誉教授、日本现代中国研究会会长吉田夫富先生受邀,为吉大师生做了一场题名为《我与莫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吉田夫富先生以日文主讲,我校客座教授、日本佛教大学文学部教授李冬木先生进行同程翻译。我校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中树先生,文学院王学谦教授、白杨教授、张丛皞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吉田先生首先回顾了他推动中日文化互动和与吉林大学学术交流的历史,详尽的回忆了自己与莫言 先生相识、交往以及翻译其小说的具体过程,并通过代表性文本和有关翻译案例,呈现了莫言小说进入异文化语境的转译、接受和评价等的相关话题和诸多细节。报告还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第一手资料和文献。最后,吉田先生从对现实主义的超越、生命自我的高峰体验,以及对中国文化文学传统继承等几方面,总结了莫言小说的思想价值与文学史意义。在交流和活动环节,吉田先生耐心细致的回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提出来的有关莫言文学评价、跨文化翻译的技术处理和莫言与当代中国等问题。

    吉田先生具有莫言的翻译者、研究者和至交好友的多重身份,他是莫言海外传播的主要推动者,是莫言先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重要见证者。他的讲座从一个独特的角度,以一种更为迫近的方式,让听众近距离的感受莫言及其创作,为老师和同学们呈现出一个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生动侧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