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16-11-14 作者: 点击:

北京师范大学黄会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6 11 8 上午9:30时,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黄会林教授在我校中心校区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为《文化多样性与命运共同体》的学术讲座。

黄会林教授从自己 “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亲身经历入题,讲述了在战争中,她开始明白一个人应该活的有价值,确立了自我的人生观,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为了祖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提升自身的学术修养,她又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并开始的自己的学术研究生涯。

针对1985年学术界出现“中国戏剧已经死亡”这一观点,黄会林教授组织了戏剧社并开始了中国影视民族美学的研究,在研究中她提出了中国文化的“两缺”,即“古老文明式微”和当代人的“缺钙”,中华文化不能简单效法西方,而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坐标。她“第三极文化”与文化多样性、命运共同体:艰难但可能的出路、在多样性和不平衡性中寻找出路三方面展开进行论述。

第三极文化的研究基础可用三个数据表现:5000年(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170年(鸦片战争后,有骨气的中国人屡败屡战)、60年(建国后,用60年创新了新社会主义文化)。这一研究基础的中心内涵有四点:尊重和维护人的价值之人文精神、标举“君子为上”的道德标准、强调个人对社会和国家以及民族的道义担当、崇尚“和合”的世界观和宇宙观。“第三极文化”对待传统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其特质有三点:传承传统文明、与时俱进、承认和尊重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并正视并面对多样文化之间的不平衡性。

在文化多样性的问题上,中国文化要“立起来,走出去”。黄会林教授从下六点进行学术探讨与实践:1、看(看中国,即其他国家拍摄中国的短片)2、问(问卷调查)3、论(学术论坛)4、学术期刊 5、创作(基于实践的理论总结)6、会(黄会林基金)。在“互联网+时代”中国影视文化的众多图景和前景中,发展要有两个特色,目标明确+两个翅膀起飞,即传统技术传承和学科前沿发展。中国文化在发展中,一方面,在国际上保持中国影视文化民族化发展道路的同时,以开放的姿态接纳和融入世界,另一方面,在国内也要促进不同类型、风格的影视文化发展,避免整个影视文化过度商业化和市场化。

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后,大多矛盾与冲突问题人们都试图在桌前解决而努力不选择战场,这一方式的转变也体现出了人们愿意用谈判来代替战争,即“硬碰硬”到“软抵触”的转变。各个国家在文化等各个方面应相互尊重相互促进,最后构建成了命运共同体。我们在文化发展中也应承担起担当,在多样性和不平衡性中寻找出路。可用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总结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16字处理不同文化关系。

报告会由吉林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共同举办。系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名家讲座。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孔朝蓬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新闻与传播学院,陈佳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