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1、思想政治方面: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备严谨科学态度、优良学风、敬业和奉献精神,毕业后,适合从事政府机关、高等教育、新闻出版、科研机构等部门的面向21世纪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

2、业务素质方面:掌握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良好的学识基础和研究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现状和发展动态,基本上能独立开展与本学科有关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学术意义或现实性,并具有创见性和相当的深度和广度。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地阅读专业外文资料并用外文撰写论文提要。具有一定的计算机使用能力。

3、身体素质方面: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二、研究方向:(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本学科专业研究生基本学制为三年,在符合学校相关规定的情况下可提前毕业。公共课程、专业课程学习一年半,专业课学习结束后交开题报告,论文写作一年半。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二)

五、文献阅读

各研究方向分别指定30——50种文献或本专业研究专著,由研究生在第123学期完成阅读,并撰写读书报告,由导师考核,考核通过获得一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一般在第三学期期末完成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内容应分选题意义、选题研究现状、研究难点、研究思路设计、研究工作计划及各部分。开题报告在本专业组织专家小组会议答辩通过,不合格者,限期两个月内重新开题, 考核通过获得一个必修学分.

七、中期考核

对硕士研究生在论文工作期间必须进行一次中期考核,检查论文研究、撰写的具体情况,根据本专业情况,一般应完成该选题的材料收集与论文的写作提纲。

八、论文工作

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半。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