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传播学系  >  国际传播  >  正文
国际传播

刘晔骁

1963年出生,吉林辽源人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邮箱:949322421@qq.com

研究方向

新闻学理论 传播学理论 广告社会学 广告美学

讲授课程

先期讲授传播学、传播学研究方法、传播心理学、新闻评论学、新闻政策法规、新闻摄影学;后期讲授广告美学、广告社会学、影视艺术写作、新闻与传播学学科导论等课程。

教育背景

1984.9-1988.6 吉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8.9-1991.6 吉林大学中文系,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2000.9-2006.6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1.7-1995.9 长春电影制片厂,任副导演

1995.9-2006.6 吉林大学文学院新闻学系,任教师

2006.6-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系,任教师

科研与教研项目

◆独立完成吉林大学世川良一优秀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新闻传播策动研究”(1998-2002,项目批准号:98SYLFF1501)。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20):吉林省科技创新驱动文化创意产业对策研究(20200101048FG),主持人,在研。

◆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大学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研究方法与消费文化传播”(202111),主持人,在研。

代表性学术论文

《新闻在知识经济中的资源性价值》,《价值工程》,2000年第1

◆《传播效果:假设性效果观的理论确证》,《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2年第5期。

◆《德里达的普遍解构与无条件大学》,《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改革开放三十年传播学对跨学科思想的引进及其积极作用》,收于《回顾与展望: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术论文集》,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11月。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内涵与吉林省软实力建设的特色与策略思考》,收于《中国崛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讨会论文集》,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股份公司,20108月。

◆《传播:对人类交流现象的理性挖掘》,收于《现代传播与中国社会发展》学术论文集,吉林出版集团有限股份公司,201310月。

◆《广告美的本质辨析及广告创意的功能回归》,《现代广告》,2019年第21期。

2020年至2021年,曾作为专家组成员,承担了“吉林省广告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吉林省首部)工作稿的主笔撰写工作。

著作教材

◆学术专著:《德里达<声音与现象>释评》,吉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011

重要获奖

◆论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内涵与吉林省软实力建设的特色与策略思考》,获2009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论文《传播:对人类交流现象的理性挖掘》,获2013年吉林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治学格言

深潜学理而明澈,自足精神而淡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