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禅宗与中国诗歌的意境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20 点击:2986

  9月16日晚6点,文学院在第三教学楼14阶梯教室举行了系列学术活动的第十二场报告会。王树海教授做了题为《禅宗与中国诗歌的意境》的精彩报告。王树海教授现任“吉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等职。多年来从事中国古典文化、禅与中国文学研究工作,建树颇深。

  禅宗代表中国化佛教的完成,在影响上比印度还深远。禅宗讲求语言“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与诗歌“不确语亦不诳语”的特点恰有相通之处,王树海教授借此深刻地阐发了禅宗与中国诗歌在结合与相互渗透上的必然性。他还旁征博引,援用王维、刘禹锡、苏东坡的诗作生动具体地分析了禅宗与诗歌的精妙意境,并从中总结了许多人生哲理。

  讲座中,王教授亲切地告诫同学们要有信仰追求,要“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还要学会包容,领悟人生。王教授谦虚温和,幽默风趣,同学们全神贯注、兴致勃勃,现场气氛热烈。今后,文学院还将继续推出类似的报告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加。同时,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