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吉林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创设于1952年的东北人民大学中文系和历史系,著名文学家和语言学家杨振声、冯文炳(废名)、蒋善国、张松如(公木)、汪馥泉,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佟冬、于省吾、金景芳、罗继祖等都曾长期在专业执教,前辈学者筚路蓝缕的开拓和几代学人的共同努力,为学院学科发展及师资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形成了文学院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

 今天的文学院包含文学、历史学、艺术学、教育学四大学科门类,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教育学六个一级学科。拥有包括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跨世纪及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在内的一批高层次专家学者。

 几十年来,文学院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与管理工作总方针,学生工作以“学生的事高于一切、校友工作从新生入学开始”为原则,教学工作以“学生是主体,教师是主导”为原则,坚持“基础知识标准化、核心知识个性化、背景知识多元化”的本科生教育及“精品化招生、个性化培养、精细化管理”的研究生教育基本导向,培育了一大批具有丰厚文化底蕴和创新性思维的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更是紧扣新时代背景下文科人才培养的教育主线,构建新时代文科教育新发展格局,并成功获立教育部基础人才培养拔尖基地2.0基地。

 学院根据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总体精神,积极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推动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传播,实施“国际学术声誉提升计划”“国际传播能力提升计划”,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开展“文化融合·学术共建”活动,以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服务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

 2022年是文史学科创建七十周年,新起点,新征程,我们将继续秉持“鼓励思想个性,保护学术创新”的办学理念,夯实基础,打造特色,发挥优势,戮力同心,继往开来,为学院各项事业更高、更快、更好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张丛皞  

2022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