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关于鲁迅价值的个体化理解与经典化理解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6:44 点击:3853
  4月15日晚6点,文学院在第3教学楼14阶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四场报告会。张福贵院长作了题为《关于鲁迅价值的个体化理解与经典化理解》的精彩报告。张福贵教授现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中日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国际东亚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吉林省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任吉林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等职。

  张福贵教授首先概述了在思想解放、多元化的思潮形势下,评论家以及网络对于鲁迅先生的批判与捍卫。进而阐述了自己见解:“就具体的历史人物而言,个体化理解是对过去神化鲁迅的反驳与深化”,“就中国社会发展历史而言,经典化理解是当下社会现实的需要和实现鲁迅价值的有效方式”,张教授又分了5个小话题论述第二个问题,结合实际,重点讲解了“鲁迅经典价值提出对社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报告后张福贵院长兴致勃勃地和同学们讨论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张福贵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富于感染力的声音诠释着鲁迅,启发着大家的心智,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

  报告会现场极其热烈,14阶座无虚席,好多同学用录音设备记录着讲座的内容。岁月的间隔,时代的差异,许多同学对于现当代文学中的显学——鲁迅研究望而却步。张教授的讲座使大家对于民族魂——鲁迅先生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认识,获益匪浅。下周四同一时间、地点,文学院刘会军教授将为大家带来题为《蒋介石与抗战——兼谈抗日战争领导权》的精彩讲座,敬请大家关注。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