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孙芳圆同学获“今日头条全国新写作大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19-10-24 作者: 点击:

本网消息1021日,“今日头条”全国新写作大赛终审结果揭晓,吉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孙芳圆的作品《那个20岁的“小妈妈”,当过妓女:看得见的坦然,窥不到的狼狈》,获得本次大赛“青年竞赛单元”三等奖,获签约奖金1万元。

本次大赛由“今日头条”邀请国内出版业龙头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阿乙、蒋方舟、徐则臣、周晓枫等20余位知名作家、资深媒体人、权威出版人、新媒体行业先锋,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等8所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担当本次大赛的评委,大赛旨在鼓励写作者基于新媒体阅读环境,完成有创新精神的高质量写作。自今年 5 15 日大赛启动以来,共收到13.2万篇投稿,初评选出100篇文章入围新写作大赛复审,孙芳圆的作品和文学院匡亚明文史实验班于武盟同学的作品《大厦将倾——〈万历十五年〉背后晚明的政治危机》进入复审百篇作品之列,经大赛复审评审团打分、评议,其中 50 篇作品入围大赛终审环节,最后终审共决出 25 位获奖者,其中主竞赛单元 12 人,青年竞赛单元 13 人,总奖金200万人民币。

孙芳圆表示,得知获奖后非常激动,没有想到自己能成为最后的1/25。她说,故事的主人公是真实存在的,她好像是社会上某个群体的缩影。身处逆境,被推着向前,一路跌跌撞撞,最后的归途还是回归平静而平凡的生活,也只能回归这样的生活。就像是文章的题目一样,所有的一切都是“看得见的坦然,窥不到的狼狈”。

孙芳圆给同样热爱写作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认为,写作分为很多类型,首先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领悟,术业有专攻;很多文章的出发点就是生活中观察到的一个小点,思考过后再加工一下文字,文章就写出来了;每天保证一定的文字输出量,能够保持自己的写作敏感性;适当的时候找机会把文章投出去,无论是为了获奖还是稿费,都能够给自己鼓励,让自己有更大的创作动力。

据本次大赛评委、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严俊教授介绍,本次大赛为新媒体写作标准的创建、倡导新媒体写作向善向美做了有益的探索,在评审前,大赛组织者制定了一系列评选规则与标准,并推出不同垂直领域与评分标准相对应的范文,在“今日头条”上展示推广,为新媒体写作创建了新的范式,提升了新媒体时代的写作质量。在流量经济盛行的今天,内在质量价值法则对于创作者和用户都更为有意义,这个时代更加需要有真知灼见和真情实感的新锐作品。

于淼淼 文/获奖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