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团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社团采风

中华文化研究会主题讲座系列活动(文学院社团系列活动报道之七)

发布日期:2011-11-30 作者: 点击:

一、论《红楼》之不朽篇章

2011年10月28日中华文化研究会举办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之《红楼梦》主题讨论会。由王荣祎同学为大家详细解读红楼梦第五回金陵十二钗判词及判曲,并根据诗词内容展开关于人物身世命运的讲解以及关于争议人物结局的预测。同学们对曹雪芹先生对于贾宝玉荒疏学业的做法持何种态度、第三十八回中薛宝钗讽和螃蟹咏的真正用意是什么、关于妙玉结局问题:“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是否如高鹗续书所讲被强盗杀害等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本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于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了解,普及了红楼知识,增进了大家的感情,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

二、论繁简之用字文化

2011年10月31日中华文化研究会举办了文化论坛系列活动之繁简字主题讨论会。首先由来自文学院中文班的大二的师哥介绍了文字从甲骨文到金文到小篆到隶书到楷书的发展史,介绍古代文字的历程,以及新文化运动中对文字的简化,特意提到现在港澳台等地区仍然使用繁体字的情况。接下来的讨论环节中,大家对是否应废除繁体字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通过此次活动,会员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繁体字的介绍,让会员们更深入的了解了中华文化,对文字的发展史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辩论虽然激烈,却让大家更加了解对方,加深友谊。

三、论古典之唐诗心经

为提高同学们的古典文化素养,加深对古典文学的理解,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由文学院社团中华文化研究会承办的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讲座《漫谈唐诗中的爱情故事》于11月5日在东荣十楼会议室举行。

由兴波老师是文学院副教授,对中国古典文学、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书法艺术都有很深的研究,并且担任“吉林省传统文化公共播讲团”团长。由兴波老师曾多次做过有关中国古典文学中的爱情故事的讲座,去年11月26日举办过《漫谈传奇中的爱情故事》讲座,取得了热烈的反响。此次讲座更是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

由老师对唐诗中的爱情进行了分类,把其分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人“鬼”情未了、曾经沧海难为水、始乱终弃、你是风儿我是沙、宫门一如深似海六种类型,并对其逐一进行解读。老师学识丰富、旁征博引,通过与宋词中同类故事的对比,来更好地分析唐诗中的爱情故事,十分引人入胜,大家都沉浸其中。并且语言风趣幽默,精彩不断,博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活跃愉快。

这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并且给大家和老师交流、沟通的机会,文学院今后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同学们举办更多的学术讲座,以提高同学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

四、论儒侠之意涵变迁

11月19日,文学院第150场学术系列报告,由马大勇老师主讲的《儒侠互补与侠的意涵变迁》主题讲座在前卫南区经信教学楼F2阶梯顺利举办。此次讲座由文学院主办,吉林大学中华文化研究会、吉林大学励志读书社承办。

在讲座中,马老师就侠的起源、侠的意涵迁变、儒侠互补和对当代武侠热的观察四个问题做了详实充分、深入浅出的讲述。马老师学识渊博,学术功底深厚,对四个问题都进行了由条理的分析,并引用大量资料佐证,讲座学术气息浓厚。同时,马老师语言风趣幽默,简单易懂,让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对“侠”的理解,增长了知识。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气氛极为热烈,讲座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同学们表示,以后会继续关注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关注其他老师的精彩讲座,也希望文学院能继续推出更多、更好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