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 座谈会暨社团发展工作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14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及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发挥教育部重点联系范围社科学术社团政治引领、学术为本,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的功能,值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成立40周年之际,研究会于1212日在吉林大学召开了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社团发展工作会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批评话语体系”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文艺理论与批评》《学习与探索》《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协办,来自北京大学、求是杂志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社科院、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湘潭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研究会名誉会长、副会长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吉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韩喜平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教授、吉林大学原校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研究会名誉会长刘中树教授分别致辞,对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做出的贡献予以肯定,对研究会坚持正确导向、内部管理规范、组织机制健全、学术水平较高、社会效益明显,意识形态工作影响突出的社团发展与建设成绩予以总结,并提出了新时代社团发展工作的要求和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守宗旨、攀登高峰,立足长远、行稳致远、瞩目未来、建设当下


副会长、秘书长梁玉水主持了开幕式并代表研究会作社团建设与发展工作报告。

               

      
              




研究会名誉会长、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大学董学文教授,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福贵教授分别就“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批评话语体系”作了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就相关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梁玉水秘书长代表研究会宣读了研究会四十周年“突出贡献奖”与“特别贡献奖”名单,向为研究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原中国文联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中央宣传部文艺局负责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黎辛名誉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原校长刘中树名誉会长,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大学董学文名誉会长,创会会员、原副会长、原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曹桂方教授,创会会员、原副会长秘书长冯贵民教授,创会会员原副会长秘书长吴光正教授颁发研究会四十周年“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向一直以来关心研究会发展的公木先生夫人吴翔女士,颁发“特别贡献奖”荣誉证书。中共吉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研究员与梁玉水秘书长向到会获奖代表颁发证书、致敬鲜花,并向所有为研究会创会及发展做出贡献的会员同志、学界同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会议前夕,吉林大学原校长、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研究会名誉会长刘中树教授、中共吉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研究员一行专程探望了创会会长公木教授夫人吴翔女士。


会后,在吉林大学档案馆馆长董汉良等陪同下,与会代表参观了吉林大学校史馆。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名誉顾问、顾问、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召开了会长工作会,就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换届工作、2021年学术年会筹备、项目开展等事项进行了研究与讨论。李志宏会长因在美国,未能到会,参加了会长工作会视频会议。

孙书文副会长主持了闭幕式,马驰副会长进行了大会总结。

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姚毓春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张丛皞副院长、孔朝蓬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系经国家民政部注册、由教育部主管的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社团挂靠单位为吉林大学。

 (文字 袁佳伊 图片提供 田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