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文学院举行郭春方教授入职欢迎仪式

发布日期:2021-12-09 作者: 点击:

128日下午,文学院在东荣大厦A1004会议室隆重举行郭春方教授入职欢迎仪式。欢迎仪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主持,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中树教授、张福贵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正考教授,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部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欢迎仪式。

 


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丛皞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向郭春方教授表达最热烈、最真诚的欢迎。张丛皞院长介绍了郭春方教授的工作履历、学术研究、设计创新和社会服务情况。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郭春方教授正式加盟文学院。郭春方教授的加盟是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人才引进、人才请进的重大举措,郭春方教授的加盟必将充分释放人才效应,推动学院文艺学以及新闻传播、戏剧影视、广告等相关学科的建设、重组与升级,推动学术研究提质增效、师资队伍结构优化、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有助于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与文化发展。

 

刘中树教授在讲话中对郭春方教授加入文学院这个教学和研究团队感到由衷的高兴,向郭春方教授表达热烈的和真诚的欢迎。他向郭春方教授介绍了吉林大学文科发展的历史,尤其介绍了文艺学学科和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的发展情况,文艺学学科是有着延安鲁艺承续而来的革命基因、红色血脉和深邃学术底蕴的传统学科,认为郭春方教授的加盟必将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带来新希望,增添新力量。希望郭春方教授带领学科青年教师成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研究与文艺实践的新发展,新飞跃。

 

张福贵教授感谢郭春方教授对吉林大学和文学院的认同和信任,对郭春方教授在艺术教育与美育、设计创新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取得的成绩高度赞赏。张福贵教授指出,人才强校、人才兴院,学院要吸引人才,服务人才、用好人才,要坚持引进、请进甚至抬进人才,推动学院、学校事业发展。郭春方教授的学科影响力和号召力必将对学院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等各方面提供发展助力。徐正考教授以“欢迎春方同学,感谢春方教授”为题,从“新同事”、“老同学”、“未来合作伙伴”三重身份的角度向郭春方教授表达了欢迎,感谢郭春方教授信任、加盟文学院,希望今后能携手共进,发挥作用,为学院、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郭春方教授感谢学院让人倍感温暖的入职欢迎仪式,感谢学院工作团队在入职前做的大量工作,这些工作令人备受感动。吉林大学是高校中具有标杆性影响的重点大学,是有着“北上精神”“白求恩精神”“黄大年精神”等多种精神凝练的有“精神”的大学,文学院有着优秀的工作团队和师资团队,选择加盟吉林大学文学院这一集体,思考是充分的,选择是坚定的。郭春方教授表示,有刘中树教授等前辈学者引路,有张福贵教授、徐正考教授等同事合作,深感荣幸,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必将与文学院全体同仁携手并肩,竭尽所能,为学院事业的新时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更好地推动十四五期间文学院事业发展,文学院积极推进师资队伍建设,引进高水平学者人才。根据吉林大学相关人才引进政策,郭春方教授全职“匡亚明学者”卓越教授A岗,所在学院为文学院,所在一级学科为中国语言文学,二级学科为文艺学。

郭春方教授原为吉林艺术学院校长,二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教育与美育、设计创新与社会服务。长期致力于艺术教育与美育、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设计工作,担任地方政府重大艺术创作项目负责人,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是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017)、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设计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普通高校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文旅艺术行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是第四批吉林省高级专家(2014)、吉林省第五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一层人选(2015)、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带头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吉林省重大需求协同创新中心(互联网+下的艺术创意与设计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吉林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主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重点领域研究基地(吉林省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吉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设计实验中心)主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