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树立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精神,系统掌握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具备独立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能力,能够胜任专业学术研究工作及高校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二、研究方向:
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在校学习年限为三年。在职人员、学分未修满者、论文达不到硕士学位要求者及本人自愿增加学习时限者可延长学习年限,延长时间不超过一年。研究生原则上不能提前毕业。

2、 研究生课程学习时间为二年,撰写论文工作为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时间要求(见附表二)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不低于学分

五、文献阅读
(一)、主要阅读书目录:

主要阅读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文献。将文献分为四种类型:1、基础文献,一般性的文献。2、细读经典文献。对在文学史上的具有重要影响的文献进行细读。3、经典文学史。对1949年以来的经典现当代文学史进行细读。4、重要报刊阅读。

(二)、第一学年完成,并写出阅读报告。文献阅读考核形式为:讨论考核。由导师组成的考核小组,组织阅读讨论会。从专业文献阅读书目中随机抽选一部书进行研讨,每位研究生将自己的发言整理成阅读讨论稿。讨论考核安排在第二学期,经指导教师及讨论组成员批阅后给出成绩(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取得合格以上成绩者可获得1学分。

六、开题报告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在第三或第四学期。

开题报告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进行,由五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组成审议组,听取研究生的选题陈述,对研究生提交的开题报告进行审核评议,提出审议意见,并填写《开题报告考核表》。
本专业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完成专业文献阅读、论文选题工作,并按要求撰写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的主要内容有:1、论文选题的意义;2、本课题的研究现状;3、本课题的研究内容(论文写作提纲);4本课题的研究重点、难点和创新点;5本课题的研究方法;6本课题的研究计划(进度安排);7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等。(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格式见附件)
开题报告通过者获得1学分。开题报告未通过者须更换、调整选题或修改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后提出重新开题的申请,同时提交重写或修改后的开题报告,由原开题报告审核组安排重新开题。重新开题的时间距第一次开题报告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天。重新开题者经审议合格获得1学分。

开题报告有关材料保存备查。

七、中期考核

本专业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安排在第五学期中后期进行,由五位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研究生导师组成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组,研究生向考核组提交论文工作情况报告(还是更改为初稿),考核组按《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表》所要求的内容,对每位研究生的论文工作(初稿)进行评议,提出考核意见和结论。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未通过者,须调整和修改论文工作计划(论文初稿)经导师同意后提出再次考核的申请,同时提交调整和修改后的论文工作计划(论文初稿)。再次考核的时间距第一次考核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如仍未达到要求者,令其重做,并延期毕业论文答辩。

论文工作中期检查考核结果保存备查。

八、论文工作

硕士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年。

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

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