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培养方案

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10-05-20 作者: 点击:

世界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掌握精准扎实的世界史和国际关系学专业知识,树立实事求是精神,拓展世界视野,激活理论创新思维,提高现实把握力和未来洞察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国际化、能够熟练运用专业外语进行国际交流的创新型世界史和国际关系学专业人才。

二、研究方向 (见附表一)

三、学习年限及时间分配

1、 产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其中课程学习和论文工作时间约各占一半,课程学习主要安排在13学期。

2、 在职人员的学习年限可适当延长,但延长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

3、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一般不少于一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见附表二)

五、文献阅读

本学科专业要求学生能够熟练阅读专业外文文献,各研究方向阅读3050本中外文专业文献,要求在第一学年完成;在阅读文献过程中,首先做公开的读书报告,然后形成书面文章,结合笔头和口头的表述,最后由指导教师给出成绩,合格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

六、开题报告

为确保学位论文的质量,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阅读文献、学术调研,尽早确定论文选题范围,并在第二学期末或者第三学期初举行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需要经过导师组的考核,通过者获得1个必修学分。对于没有通过者,限期再次开题。

七、中期考核

在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即第三学期中期,本专业将组织对研究生的论文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于不能继续从事已经开题的论文的写作者,需重新开题。

八、论文工作

硕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撰写论文的累计时间一般不应少于一年。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硕士论文的具体要求按学校学位管理条例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