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外事新闻

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与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日期:2021-06-22 作者: 点击:

2021617日,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与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吉林大学东荣大厦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刘康教授应邀与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张福贵教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丛皞,文学院副院长刘鸣筝、李子君、梁玉水,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姜明,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卓,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艳,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斯琦等参加了上述活动。仪式由梁玉水主持。

张福贵表示,非常感谢刘康教授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应邀来访,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与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具有特殊意义,将有利于推动文化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人类文明进步。在战略协议框架下,双方将进一步挖掘合作空间,深化各领域合作,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文化交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刘康在发言中感谢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的邀请,讲述了自己与吉林大学的深厚渊源,深情怀念老校长匡亚明先生,介绍了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在海外推动中国文化传播与研究的一系列工作。他表示,无论从全球大背景还是从高校内在发展需求来看,双方签约合作都是一次顺应时势顺应民意的合作,双方都深具学者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必将有力推动中国文化研究,展示中国形象,也希望本次签约能够推动双方实质性合作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成为在全球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合作平台。




张丛皞介绍了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概况,对两家研究机构签约合作表示热烈祝贺。






张福贵教授为刘康教授颁发了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聘任证书,张丛皞院长为刘康教授颁发了吉林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聘任证书。



今年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此次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当其时,必将有力地推动中国问题研究深入发展,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和传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国际舆论引导力贡献智慧。







文学院记者:杨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