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学术培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23 作者: 点击:

校内各教学科研单位:

“新汉学计划”博士培养项目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设立,联合中国顶尖高校和优秀学者,支持外国学生来华进行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研修,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通晓国际学术规则,能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研究的青年汉学家。

为提高青年汉学家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打造“新汉学计划”学术品牌,根据语合中心相关通知要求,我校作为“新汉学计划”中方合作院校,面向校内教学科研单位组织申报“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学术培养项目,包括大师课/学术指导课、专业工作坊和博士生预选营等项目,现将具体申报内容通知如下:

一、“新汉学计划”大师课/学术指导课项目

为明确“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环节,优化青年汉学家培养模式,语合中心设立“新汉学计划”大师课/学术指导课项目。我校教学科研单位可根据各自优势学科及专长领域申报意向承接课程,辅助“新汉学计划”学生了解中文学术话语体系,熟悉各学科研究方法,扩展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最新的学术前沿。具体如下:

(一)课程按以下两种形式申报:

录播课:课程需明确无版权争议,将通过语合中心网络平台播放,供“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参与者学习使用。一般为基础性、普及性的课程,可供学生长期学习、使用;

直播课:课程应邀请相关学科的大师讲授,通过ZOOM/腾讯会议等进行直播,一般为时效性、前沿性的课程;

(二)课程根据内容,可分为三类:调查与研究方法、学术论文撰写方法和前沿课程。

调查与研究方法:可包括人文社科类研究通用的量化研究、质性研究和混合研究等调查和研究方法课程,也可包括具有学科特色研究方法;

学术论文撰写方法:重点突出中文论文的写作方法、学术规范等;

学术前沿讲座:大师讲授其擅长研究领域中具有前沿性的学术课程。

(三)申报时间和程序

1. 2022年6月6日之前,请校内申报单位向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提交项目申报书及预算,由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统一向语合中心申报。申报书包括课程设计、课程大纲、主讲教师名单及介绍;预算需明确单位成本,列出支出明细,可参考《“新汉学计划”大讲堂项目经费申请表》(可参考附件)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

2.语合中心将根据提交申请时间、预算、教学内容等进行综合考评,择优审批,分批支持。

(四)经费支持

语合中心将承担大师课/学术指导课录播课所需的课时费、场地及设备租赁、视频制作等相关费用;承担直播课所需的课时费、直播平台租赁费、招生宣传等相关费用。

二、“新汉学计划”专业工作坊项目

为强化“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跨学校、多导师的培养特色,提升博士生专业研究能力,促进中外学生、学者的学术交流和互动,语合中心设立“新汉学计划”专业工作坊项目。我校教学科研单位可利用优势学科的师资力量举办专业学术工作坊,鼓励“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和中国博士生就相同研究领域提交论文,开展对话,由承办学院组织专家担任指导导师,现场点评。优秀博士生将有机会在11月初举办的青年汉学家论坛发表论文,并获得一定的经济奖励和出版机会。

(一)申报条件

工作坊专业方向须为与汉学或中国研究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语言研究等领域,如社会学、教育学、哲学等。

(二)申报时间和程序

1. 2022年6月6日之前请校内申报单位向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提交专业工作坊方案(包括工作坊主题、举办时间、参与方式、征稿要求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预算(可参考附件)和其他申请材料,由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统一向语合中心申报,工作坊举办时间一般在当年11月前。

2.方案审批通过后,校内承办单位组织相关专业的中国学生报名参与,语合中心将协助承办单位向“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发送报名通知。

3.为保障论坛质量,承办单位应组织专家对中外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和论文进行审核、筛选,并根据论文主题进行匹配、分组,保障中外学生在工作坊中深度交流、同台切磋。

(三)经费支持

语合中心将承担工作坊举办所需的专家评审、专业指导、场地及设备租赁、文件翻译及制作等相关费用。

三、“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项目

为扩大“新汉学计划”博士项目的影响力,提前选拔优秀人才,重点培养有学术潜力的青年汉学家,语合中心设立“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项目,帮助有志于从事汉学及中国研究的外籍青年学者做好语言、文化、学术等多方面准备。我校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可充分利用优势学科的师资力量,举办传统汉学和现当代中国学研究的博士生预选营,为“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的正式招生宣传、预热。学员为非中国籍的在读硕士、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硕士毕业生、在国外大学及科研机构正式注册的在读博士生等,特别优秀者可放宽至高年级本科生,通过短期(3-5天)培训,以讲座、小组讨论、博士研究计划写作培训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学术发展的路径指引和必要支持。

(一)申报条件

预选营专业方向须为与汉学或中国研究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语言研究等领域。

(二)申报时间和程序

1. 2022年6月6日之前请校内申报单位向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提交预选营方案,包括主题、举办时间、课程安排、授课专家/学业导师简介、预算和其他申请材料,由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统一向语合中心申报。预选营举办时间一般在当年11月前。

2.方案审批通过后,语合中心将委托承办单位负责承接预选营相关的通知、报名、组织等工作。

3.为保障预选营质量,承办单位应组织专家对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并根据中文水平和研究方向分组,保障学生在预选营中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学术和研究能力。

(三)经费支持

语合中心将承担预选营举办所需的专家讲座、专业指导、场地及设备租赁、文件翻译及制作等相关费用。

四、校内项目申报咨询

请于6月4日前将各项目申报材料电子版发送至学院外事秘书处,之后学院统一报送至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办公室,个人申报和逾期申报将不予受理。

联系人:韩放

邮箱:hanf@j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