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顾斐:与其茫然四顾,不如精彩斐然

发布日期:2019-04-25 作者: 点击:

顾斐:与其茫然四顾,不如精彩斐然

顾斐,200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中文系。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现任华图公职研究院院长,著有原创公考培训畅销书籍多本,是中国职业教育管理领域的杰出专家。顾斐善于管理,勇于创新,携手华图教育十三年,在职业教育领域中闯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吉大教会她选择

顾斐出生于辽宁沈阳,高中的时候读的是文科班,所以每逢下雪天气女生们就需要和班里为数不多的男生一起扛着铁锹扫雪,为此,顾斐恨透了下雪天气,所以她发誓大学一定要考到一个不需要扫雪的地方去。然而造化弄人,高考结束后,她考入了位于长春的吉林大学中文系读了一个男同学更少的专业,来到了一个更为“东北”的城市,于是继续扛着铁锹扫了四年的雪。

回忆起在吉大读书的日子她说:“有幸成为吉大的一名学子,让我感受到了吉大的深邃与博大。吉大真的造就人,离开吉大的孩子都会怀念她。正是在吉大求学阶段的读书、思考、积累与实践,才让我在今天的方寸讲台上有着踏实的功底和源源不断的教研成果。”在吉大的四年求学时光是顾斐人生中的黄金时代,四年里,顾斐不仅在学生会、社团工作上开展的如火如荼,学业上也是成果斐然,屡屡获得奖学金。用顾斐的话说:“大学时代,我也曾在学校叱咤风云。”

起初,顾斐的职业规划是成为一名媒体人,所以在吉大读书的日子她积极寻找可以锻炼文笔的机会大一的时候,加入了团委主办的《吉大青年》担任学生记者,这段经历让顾斐在写作能力协调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于是在大二的时候顾斐又应聘了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学生干事。当时吉林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拟创立《就业报》,急需招聘一批文笔功底较强的学生干事,文笔流畅且做事踏实的顾斐就这样被录取了。正是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的日子对顾斐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干事的职责除了写新闻稿件等日常性工作,还需要在组织“就业大市场”、“招聘会”等活动时协助老师和用人单位沟通就是从这时起顾斐开始接触到了大量的用人单位。家庭经济条件影响,顾斐原本计划本科毕业就找一份工作于是顾斐在不断的和用人单位“打交道”的同时也开始为自己积累应聘经验。当她越来越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时,她第一次见识到“外面世界”的竞争有多残酷,也让她意识到继续深造的重要性。于是经过几番思虑,她决定加入考研大军幸运的是,在她埋头苦读每日挑灯夜战的时候,她获得了保研的资格。

当时顾斐拥有武汉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两所学校的名额她需要作出选择。在影响力上武汉大学更胜一筹,但在地理位置上位于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稍优越一些经过多方权衡,顾斐选择了后者。这样的选择在当时许多同学不理解,时至今日,当顾斐讲出这段经历的时候,仍然有许多人认为当年她的选择十分冒险。顾斐不以为然,她说:“在人生的选择节点上,没有人会给你答案,北京对于我来说有更多的潜力和机会,并不是我有魄力和远见,是我充分了解自己想要什么。”

 

选择用十年挖一口井

初到北京,顾斐感到极其不适应。不适应大城市的喧嚣和冷漠,不适应北京话的腔调,更不适应北京忙碌而又混乱的交通与节奏。然而生活仍要继续,梦想不能止步。她告诉自己,要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当她觉得压力大孤独的时候她会站在天桥上,望着车来车往,对着偌大的城市中渺小的自己说:“再拼一把吧,既然你不曾拥有过,那你又害怕失去什么呢?”  

顾斐在北京做过报社记者、电视台编导、项目策划、还做过英语翻译。在中央电视台实习的日子,顾斐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九点,然后背着一大包素材,骑着自行车飞奔回学校,就为了赶在闭寝之前回到宿舍。北京复杂的交通结构导致了明明目的地就在对面,却由一道长长的栏杆拦住去路,顾斐需要一遍一遍的推着自行车爬上天桥绕行夜晚的天桥一眼望不到尽头,她只能硬着头皮快速通过。有一次顾斐回来晚了,宿舍的大门紧闭,没有钱住宾馆的她只能选择在校园里冰冷的长椅上蜷缩一晚。就这样她着一大摞素材,用手握着自行车的手把,苦熬一晚。即使是经历了这样艰苦难熬的时刻,顾斐也从来没有抱怨过,她认为这是她实现梦想的一部分。

北京读书的日子虽然很累但是十分充实,努力和付出都是有回报的,在顾斐即将毕业之际有三家单位同意录取她,分别是可以安排北京市户口的事业单位、中央电视台以及还是小规模培训机构的华图。又一次的人生选择节点上,凭借着对教育行业的深入认知和敏锐嗅觉,顾斐决心以己之力探索职业教育新蓝海,入股了当时还处于起步阶段的华图教育。而后在2008硕士毕业之际顾斐正式成为了华图教育的联合创始人。提起选择华图的原因,顾斐说:“不是前两个岗位不够好,是我觉得它们满足不了我想要的生活,我甚至可以想象到我如果在这两个单位,未来十年二十年我的状态,我知道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有的人选择十年挖了十个坑,而我选择十年挖一口井。”

 

华图互相成就彼此

顾斐与华图的相遇是机缘巧合亦是命中注定。受家境的影响,顾斐从本科就开始经济独立,学费和生活费都要靠自己赚。北京的高消费环境让顾斐总是不到月末便囊羞涩,为了缓解自己的经济压力,顾斐不得不找寻新的工作机会,于是她开始留意校园中各处张贴的招聘启事。一天,路过学校告示栏的她偶然发现了一则十分有诚意的手写招聘启事华图招聘辅导教师。

看到这则招聘启事时,顾斐眼前一亮。曾经在本科获得保研名额后,顾斐的学业压力不大,时间比较充裕当时顾斐的室友正在备战公务员考试,她便利用自己的闲余时间帮助室友探索考试规律和备考方法,归纳整理了一份独到的资料。在不流行培训业的那个年代,这份资料对舍友的考公之路助益颇大。顾斐认为本科期间的经历加上自身善于归纳总结、与人沟通的特质与这份工作高度契合,并且华图给出的每3000-5000元的薪资待遇也正好可以为其支撑所有生活、学业开销。就这样顾斐开始了与华图的奇妙缘分,这份奇遇已然延续至今,帮助顾斐成了今天的自己。

当时华图正是严重缺人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华图决定启用一批新老师,包括顾斐在内。时势造英雄,机缘天禅定,当华图推进模块教学法时,顾斐当仁不让,成了模块教学法创始人之一。顾斐用了整整半年的时间全心研究公务员考试,一个字一个字地推敲讲义,一道题一道题地琢磨。她甚至把真题全都背下来,闭上眼睛也能复述下来。她做这件事时,没有谁要求她这样做,完全是自觉自愿的,没有任何功利心去做这件事, 唯一的目的,就是希望把这件事做好,做出水准来。事后回顾起来,顾斐觉得她很幸运,在历史机遇的前提下她恰好就是那个人,在华图最需要她的时候冲上去了,为自己站住了脚根,也为华图创造了应有的价值。

 

 

时隔多年重返母校,顾斐饱含深情地勉励学弟学妹,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珍惜时代给予的潜力和机会,提早定好自己的目标并且朝着它不断前进。有一句话在创业之路上顾斐一直用来激励自己:“这世上没有什么不能失去,除了内心的勇气和自由。”现在她想把这句话送给所有师弟师妹们。十年初见端倪,二十年拉开差距我们每个人现在的工作学习状态决定着我们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如果我们每天都积累一点、进步一点、勇敢一点,只要坚持足够的时间,努力一定是有回报的。

顾斐有一句名言:“与其茫然四顾,不如精彩斐然。”如果你知道了这个名言的来历,你会觉得,她的成功是有道理的,她的魅力也是无处不在的。因为这句话,是她的一个学生送给她的,是一个公职考生对她别出心裁的评价和倾慕。顾斐用十年的坚持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在无数个孤独迷茫的人生关口,她始终怀有对梦想的执着和继续前行的勇气,正是这份不变的坚守,成就了她精彩斐然的人生。

(文/张北林 石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