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吉林大学认知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 16:53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认知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经20121212日第十五次校长办公会议决定正式成立(校发〔201327号)。中心依托文学院中文系(主要支持单位为文艺学专业),联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我校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艺术学院艺术学专业、吉林艺术学院相关专业及国内其他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致力于美学理论与美育事业的研究与实践。

  中心第一主任为我校文艺学专业李志宏教授,第二主任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中心文化与美育处处长马建辉研究员,2015年,增补梁玉水同志为副主任。中心研究人员由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从事美学、美育、艺术教育等领域的专家构成。20197月李志宏教授荣休。马建辉同志调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任求是杂志社研究员、求是网副总编辑。经文学院党政联席会调整,梁玉水同志任吉林大学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文艺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不再担任认知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由张羽同志接任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中心的学术研究特色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汲取当代自然科学研究尤其是认知神经科学、教育学研究积极成果,在美学研究基础上构建认知神经美学与美育基本原理,探索美育实践与实施有效路径。

自成立以来,中心积极搭建学术平台,整合学术资源,开展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推进美学与美育研究,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学术研讨会多次,出版《中国美育年鉴》两部,主持完成教育部、吉林省等各级各类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