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吉林大学中国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 20:11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中国区域社会史研究中心是我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意见》,落实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于2012年5月成立的吉林大学非实体研究机构,挂靠文学院。

中心旨在整合校内相关学科的学术资源,集聚校外学术研究力量,充分发挥吉林大学学科门类齐全优势,构建一个多学科交融的综合性研究平台,以促进学科间的渗透、交叉、融合、互动,拓展学术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进行全景式、综合性、创新性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是跨院系、跨校际、跨省际组合的学术团队,成立之初,校内研究人员主要来自吉林大学文学院、艺术学院、东北亚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院系,校外研究人员来自国内高校与相关研究机构。

中心以学术研究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服务为主要指向,使历史研究与现实需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成立以来,以跨学科研究、特色研究为主旨,利用交叉学科视角,注重理论前沿研究,选择研究热点,探究新领域,解决新问题;不仅形成了综合性创新成果,而且带动了相关学科在各自研究领域的突破及新学术增长点的形成,还在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会提供历史借鉴和咨询服务方面有一定建树。

以中心为依托,研究人员承担与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项目以及横向基金项目,学术成果在权威刊物上发表与转载,得到学界的认可,并产生较大的影响。在东北区域社会方面,围绕东北区域的人口与生态环境、城乡社会、移民社会、医疗社会、社会生活、社会控制与伪满社会问题等领域展开研究。在东北区域社会文化方面,围绕东北区域的民间音乐、民间艺术、媒介文化、寺庙文化、民俗文化等领域展开研究。在沿海区域社会与文化研究方面,围绕江浙华侨社会、华侨群体、华侨海外移民、华侨海外社会关系等领域展开研究;同时,围绕沿海海洋文化、海洋艺术等领域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中心注重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以“提升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激发学术研究热情,提高独立学术研究能力”为目标,吸收博士生、博士后加入区域社会与文化的研究行列,攻读博士学位与博士后合作研究。成立以来,中心为高校与研究机构培养了一批具有综合知识结构、创新思维的研究型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