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正文
研究机构

中国文化研究所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9日 15:16 作者: 点击:

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成立于1988年,依托于文学院,是校属院管实体科研机构。为校级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首批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中国文化研究所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34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8人。有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人才5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5人、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2人、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首席专家1人。近5年来,科研团队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482篇,出版学术专著39部。有3部著作入选“国家社科文库”,论著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多年来,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学界和社会关注与肯定。2015年初,根据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智库报告》,中国文化研究所进入2014年中国智库排行榜综合影响力25强,在分项影响力排名中,列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之后,进入“文化建设研究领域影响力”前5名。

《华夏文化论坛》是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于2006年创办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集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集刊,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和CNKI收录,目前已出版26辑。本刊本着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繁荣社会主义人文科学的宗旨,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精神、多学科的视角容纳文学、语言学、新闻传播学等学科的优秀科研成果,开拓和深化中国文化研究,寻求人文社会科学整体性研究的深入发展,努力成为展示创新性学术成果的平台和百家争鸣的论坛。

现任中国文化研究所所长为张福贵教授是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兼任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工作组成员。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特殊支持高层次人才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工程”项目首席专家。

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徐正考教授是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史、汉字学,《华夏文化论坛》(CSSCI辑刊)副主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吉林省语言学会理事长、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斯琦教授是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第三层次),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传播与国际传播,《华夏文化论坛》(CSSCI辑刊)编辑部主任,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美国北卡华人学者中美交流协会会长,泰国格乐大学客座教授。

 

中国文化研究所相关活动

2021年,张福贵所长被中共中央组织部选为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典的专家学者代表,见证了党的百年庆祝盛典。

张福贵教授被邀请参加2021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并作文史分会发言和评议人。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又称“百人论坛”,邀请国内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国际著名学者100位。

张福贵教授2020年被评为“吉林最美教师”和首届“长春市文化名家”

张福贵教授获得2021年吉林大学(力旺)杰出科研贡献奖

徐正考教授参加中国台湾大学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

 

徐正考教授率与美国肯塔基大学教授座谈并赠送中国礼物

徐正考教授率团访问美国罗格斯大学孔子学院

徐正考教授参加“第五届出土文献与上古汉语研究暨汉语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张斯琦教授代表华人学者参加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的庆典活动

张斯琦教授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肯塔基大学巴克·瑞安教授、《查塔姆新闻记录》报社主编比尔·霍纳及北卡罗莱纳大学的新闻学院学生座谈。


中国文化研究所团队活动

张福贵教授师生团队赴埃及进行《纪录片:埃及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与应用》项目,这是吉林大学第一个深入非洲大陆研究中国语言文化传播和应用的团队,也是中国高校首次面对当代埃及和阿拉伯国家关于中国文化传播状况的专题影像评介。

张福贵教授师生团队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调研

张福贵教授团队与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肖军正就埃及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现状和政策进行深入访谈。

张福贵教授团队与中国驻埃及文化参赞兼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就埃及的中国语言文化传播现状和政策进行深入访谈。

埃及第二大报纸、阿拉伯第一大文化类报纸——《文学消息报》用两个整版报道了工作组的文化交流活动。

为加深中埃双方文明互鉴、文化交流,张丛皞教授进行了题为《埃及电影在中国》的专题讲座,深受留埃学生学者好评。

张福贵教授团队与“中国阿拉伯友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艾因·夏姆斯大学穆赫森·法尔加尼教授座谈。

学生团队进行纪录片拍摄工作

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与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