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团体  >  正文
学术团体

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3日 19:19 作者: 点击:

1980年6月25日至7月3日,“毛泽东文艺思想学术研讨会”在长春举行,会议由吉林大学中文系主办。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精神,充分发扬学术民主,与会代表围绕着毛泽东文艺思想的评价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为更好地推动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和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进程,代表们倡议成立“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7月2日,参会代表通过了研究会章程。根据与会代表的充分酝酿、讨论,推举原中宣部副部长、著名文艺理论家周扬同志为名誉会长,著名文艺理论家、诗人,原吉林大学副校长公木(张松如)同志为创会会长,副会长为王燎荧(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建明(湖南省文联)、任家智(南开大学),栾昌大(吉林大学)秘书长,张居华(武汉大学)为副秘书长。研究会的成立为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举起了一面旗帜。


图:1980年参会人员合影


1981年4月26日,林默涵同志在北京接见了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秘书长栾昌大等同志,对社团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研究会在民政部全国性社团登记时,正式定名为“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英文名称:the Chinese Society for Mao Ze-dong Thought on Literature and Art,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50000667-9,会址地为吉林省长春市。社团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教育部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民政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挂靠单位为吉林大学。

研究会历任会长有原吉林大学校长、著名现代文学史家、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中树教授,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研究员,吉林大学文学院李志宏教授。研究会现任名誉会长为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中树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董学文教授。现任会长为吉林大学文学院黄也平教授。

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从新时期,迈进新世纪,走向新时代。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举办学术年会及专题研讨会40多次,出版《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辑刊》15辑,约400余万字,编发研究会内部通讯《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通讯》40余期,约110余万字。研究会已成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的重要思想阵地和组织单位。全体会员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运用、发展”的原则,发扬学术民主,团结和组织会员科学、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文艺思想,阐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思想成果及其最新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交流,促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及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先后开展了全国性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社团认定工作,研究会于2019年被纳入教育部重点联系范围具有示范引导和标杆引领作用的33家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之列。

图:2020年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