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朱国华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23 作者: 点击:

20231119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重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文艺理论研究》主编,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长朱国华教授,在东荣大厦十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另类的思想实验:重读<伤逝>》的学术讲座,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召开。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梁玉水主持,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张丛皞担任评议人,吉林大学文学院张一帆老师、宁欣老师、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吴洋洋老师等师生共同参加讲座。

该次讲座为吉林大学第十六届博士生国际学术论坛语言文学分论坛特邀嘉宾讲座、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基地学术讲座。




  朱国华教授以周作人对《伤逝》的评论作为切入点,引向思想实验的解释路径。他引用埃尔金关于实验的观点并指出,只有挑战或至少质疑了世人视为不言而喻信念的小说,才可以谈得上具有思想实验性质。而《伤逝》的思想实验色彩首先在于它具有思想的深度,它以爱情为隐喻讨论了个人主义在中国的可能性问题。

通过深入分析涓生形象,朱教授强调《伤逝》为我们重新理解具有思想实验性质的文学作品树立了某个极点:作为思想实验的文学,并不应该仅限于科幻小说或者反乌托邦这样的类型小说,它并不只是旨在通过想象力的自由游戏获得快乐,重要的是,它应该为我们重新理解习焉不察并视为当然的事物提供某种表征,它应该指向人性之星辰大海的深处。

老师和同学们就“优秀小说的思想实验性质”“思想实验和思想整理”等问题与朱教授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张丛皞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评议,指出朱教授对《伤逝》的解读体现了鲁迅及当时知识分子的思想矛盾和真实困境,也为我们提供了崭新的研究背景与思想方法。







 本次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朱教授的讲解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现场掌声不断,同学们热情高涨,收获颇丰。

                                                            供稿:罗凌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