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学术报告:西亚与东亚古代文明起源的比较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7:21 点击:3142
9月23日晚6点,文学院在第三教学楼十四阶梯教室举行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十三场报告会,杨建华教授做了题为《西亚与东亚古代文明起源的比较》的精彩报告。杨建华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北京大学兼职教授,吉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有西亚史前考古学理论与方法和学科史。1978年—2001年攻读在职博士,开启了她的第三个研究领域——中国北方青铜时代。
杨教授介绍说,西亚最早最著名的古代文明是苏美尔文明,东亚最早最著名的文明是中国文明。这两支世界重要的古代文明有着很大的差异,而造成这种差异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它们进入文明的道路的不同。她从自然环境和两地根植于农业文化的发展阶段的大致相同论证了两地文明的共性;又从两地生产交换系统,文化之间交往方式,家庭形态以及聚落形态所反映的城市化过程的不同阐明了黄河流域和两河流域的差异;最后,杨教授从生产方式、社会组织、上层建筑、文明动力等方面的对比总结出了中国的文明进程代表了世界式,两河流域文明进程代表西方式的结论。 .
杨教授的课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同学们用真挚的心感受名家的学术风采,汲取着宝贵的知识营养。以后这样精彩的报告会将陆续推出,敬请关注,同时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