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之二——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兴起

发布日期:2005-06-30 作者: 点击:
发表于: 2005-06-30 16:43 点击:3879

 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之二

——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兴起

 4月1日晚6点,文学院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场在第三教学楼14阶举行。林沄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兴起》的讲座。林沄先生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历史学科分学位委员会主席,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在古文字学、东北考古、和商周考古研究等领域建树颇深。

  林先生旁征博引,为大家展示了大量的考古实物图片、照片、文字材料;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疑古”理念、讲述了“中国北方的草原地带和游牧民族”、“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源起”、“先秦的‘戎狄’本不是游牧人”、“匈奴和东胡是北方南下的外来游牧人群”等话题。

  报告会气氛热烈,阶梯教室的过道座无虚席,很多同学一直站着兴致勃勃地听完了讲座。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一睹了名家风采,接受到了新的学术思想,受益匪浅。上半年,还会有七位老师在该活动中与大家交流,让我们相约每周四晚6点,三教14阶。

吉林大学文学院学生会

200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