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圆满成功

发布日期:2018-09-18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圆满成功

任传功教授打开跨文化传播实践之门


本网消息 917日下午,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一讲,也是其中跨文化传播板块的第四讲在鼎新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主讲人任传功(James Ren)教授作了题为《跨文化传播实践及其问题》的英文讲座。

任传功教授是澳籍专家,是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艺术学系教授、澳洲“悉尼科技大学”(UTS)国际研究学院社会人文学博士。他在从事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还曾经担任过“澳洲中文广播电台”国语节目主播,现任澳洲《新市场报》总编辑、“澳华电视传媒”(AUS-CHINA TV MEDIA)创办人(董事长)等职务,对跨文化传播实践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

讲座的开始,任教授由一个造物主创造地球的小动画引开了话题,他说到“想要了解文化,就要了解历史。”在随后的讲座中,任教授从跨文化传播和文化的定义讲起,又和同学们探讨了“race”与“ethnicity”两个同义词背后的不同含义。他坦言,文化之间的碰撞是客观存在和不可避免的,我们要从国家“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两个方面来提高自身。

任教授从跨文化传播的路径与技术、艺术与革新等多个方面对跨文化传播进行了剖析,说明了解文化应该是一个全面和深入的过程。他举例说明了西方新闻学所涉猎的方方面面,提醒即将成为未来新闻工作者的新闻传播学的学生也要掌握国际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多方面知识。任教授现场从历史沿革、国际关系、贸易层面甚至地理因素,讲解了中、美、俄三个大国的关系,高屋建瓴的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提到文化自信问题,任教授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他提到与美国教授们的交流和自己在澳大利亚接触的外国友人,他们都曾竖起大拇指夸赞中国“No.1”。任教授笑着鼓励同学们在跨文化交流时一定要有自信,中国已经真正地站起来了。

讲座结束后,任教授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并亲切地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蒋明睿/ 严俊 蒋明睿/摄影)


照片说明:

1:任传功教授在讲座中。



2:任传功教授(前排右六)与当日听讲座的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