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讲座预告: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二讲“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新闻实践”

发布日期:2018-09-17 作者: 点击:

讲座题目:大数据时代的可视化新闻实践

Visual Journalism Practice In The Era Of Big Data

报告语言:中文

:吴春一

报告时间:921日(星期五)上午09001100

报告地点:中心校区东荣大厦10楼会议室

主办单位: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报告人简介:

艾迪普(北京)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事业部总监

中国图形图像学会会员

中国数字创业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 (ChinaVis)协办单位

报告摘要:

很多高校同学实践过程中呈现的数据新闻,可能是一项数据分析,是一次数据调研,唯独不是一篇数据新闻。数据新闻虽然包含但不限于使用数据可视化手段,但必须承认:数据可视化是数据新闻最具辨识度的标签,没有之一。交互作品从做工上看肯定是比信息图有竞争力,但要明确的是,复杂的交互并不是必须的,从传播效果来看不一定是更优的选择。

对学习数据新闻可视化的建议,其一,数据新闻的制作需要多方面的能力,建议结合自身背景,选择一个能力方向深入学习和积累。如数据分析、信息设计等。其二是多阅读,多学习中文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其三,从小Case开始做起,持之以恒。如何利用数据更好地讲故事,而不是仅仅把数据图作为文字的补充资料,是每个数据新闻记者要好好思考的问题。目前这个领域还很新,希望通过实际应用案例可以让大家开拓视野和思路。

(注:现场有设备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