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雕塑“三走进一融入”系列讲座第八讲

发布日期:2018-11-15 作者: 点击: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雕塑“三走进一融入”系列讲座第八讲

讲座题目:非洲并不遥远

梁子 自由摄影师

中国纪录片女导演协会理事

中国女摄影家协会理事

中国探险协会理事

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理事

报告时间:1117日(星期六)上午9001130

讲座地点: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国际学术大讲堂

主办单位:长春市规划局

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

承办单位:长春市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长春国际雕塑研究院)

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讲座简介:

非洲大陆是一片静谧的沃土,温润的阳光,清新的空气,滋养了那片土地的人们。梁子第一次走进非洲,就采取了安“家”的方式。梁子在非洲既不是游骑无归,也没选择寄宿旅店,而是随着黑人筑巢安家。为此,非洲有她的亲人,有邻家兄妹,还有一帮够交情的哥们儿。而由于梁子的到来,中国在他们眼中也不再遥远不再陌生。18年来,经过用心去亲近非洲人,把自己融入其中之后,终于领悟到,一切财富以及对人生充满乐观的态度,源自于那片土地和豁达的人们。 18年来梁子一直在做着非洲村落人生存现状的体验者、记载者与传递者,这件不大也不小的事情,直到今天依然在做,并且很愉悦,也很舒心。

报告人简介:

梁子,女,北京人,自由摄影师。16岁当兵,毕业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中国对越作战,军中唯一一名战地女摄影师,荣立二等功。中国第一位独自深入非洲部落进行人文调查的女摄影师,也是第一位进入驻阿富汗坎大哈北约军营的中国女摄影师。

199910月,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办个人摄影展览。先后出版《一本打开的日记》、《独闯非洲高山王国——一个中国女摄影师在黑人村落的生存纪实》、《西非丛林的家——我与塞拉利昂曼迪人》、《红海大漠》、《我的非洲部落》、《非洲十年》、《你是尘埃也是光》等多部著作。

纪录片《房东蒋先生》分别获得中国电视学会年度最佳电视纪录片大奖(金奖),2004年韩国EBS国际纪录片节大奖(金奖),2006年第二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国际电视节铜奖。

纪录片《非洲十年》(30集)、《恒河边的意大利人》(13集)、《恒河故事》(15集)等纪录片在旅游卫视《行者》栏目和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热播,并创下高收视率。

2008年当选英国《TIME OUT》杂志创刊40周年,中国40位人物之一。

2011年旅游卫视首届行者户外影像节,荣获最有影响力年度人物大奖。

2012年荣获《户外探险》中国第六届金犀牛户外影像大奖。

2012年当选为十大正能量女性人物。

2013年当选为第五届“中国当代徐霞客”人物。

2012年获得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赛人文社会类金奖。

2014年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摄影金路奖获得者。

2017年第五届FIAP世界摄影大会《丝路风情与“世界遗产”国际影像艺术大展》金像奖

奥林巴斯认证的中国第一批OGPS专业摄影师,奥林巴斯影像文化传播大使。

2015年被聘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影视研究中心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