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11-20 作者: 点击:

梁子老师以精彩镜头讲述非洲故事


本网消息 1117日上午,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图书馆国际学术大讲堂,自由摄影师梁子作了题为《非洲并不遥远》的讲座,梁子老师以她18年深入走访非洲的经历,通过她拍摄的精彩照片讲述了系列非洲故事,向吉大师生展现了那些未被贫穷、匮乏的生活而消磨掉的人性与爱,让吉大师生对非洲的历史、人文和现实,有了更多的了解。

梁子老师是中国纪录片女导演协会理事、中国探险协会理事、马拉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理事。

讲座开场,梁子老师抛出一个问题:非洲有多少个国家?带着这个问题,梁子老师领我们走进了这个有着54个国家的大洲。

梁子老师谈到,很多人对于非洲并不是很了解,对于非洲的音乐、建筑、文化都很陌生。因此,梁子老师以图片展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非洲的基本情况。在非洲大陆上,不同地域的人肤色差别很大、地貌特征也不尽相同,语言和文化也有着很大的区别。但相同的是,非洲人的热情、阳光、真诚待人以及发自内心的快乐。

梁子老师向大家分享了最令她难忘的两次非洲经历。第一次是在莱索托时,一名艾滋病患者在弥留之际,所表达出的对于大自然的向往以及在她去世后,非洲人民对于死者的尊重。另一次经历是,梁子在南苏丹无国界医生的医疗点拍摄时,一名重病的男子面对她的镜头时,表现出的无奈、无助以及厌恶的眼神,让她选择放下相机。她说,对于他人的尊重,是他人应该得到的权利。

在最后互动提问时,梁子老师告诉在场的同学们,要发挥自我能动性,随着自己的心走出去看看。不管想要什么样的生活,都要自己去争取。想要走属于自己的道路,别人是没有办法来帮你安排的,只有自己才能主宰自己。在设计自己人生的时候,要找准自己方向努力去追求,不要左顾右盼,这样才能过上属于自己的人生。

本次讲座是由长春市规划局、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共同主办,是长春市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长春国际雕塑研究院)“雕塑“三走进一融入”系列讲座第八讲”,也是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构建现代传播新体系系列讲座第十六讲”,讲座是由长春市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长春国际雕塑研究院)、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承办。

长春市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馆长王展、吉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淑媛等领导与近200名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副主任严俊教授主持。

于淼淼 文/摄影 严俊

图片说明:

1:长春市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馆长王展(右二)、吉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右三)、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淑媛(右四)等领导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图2:现场近200名师生听讲座。


3:梁子老师在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