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转)关于申报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 点击:

20190523 09:05  社会科学处

注:请申报教师于63日前,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10份(须三份原件)报送至东荣大厦1017室,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yantao2394@163.com


校社科字〔201944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行动计划(2011-2020)》,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决定设立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聚焦国际学术前沿,联合世界一流的研究者(机构)构建特色研究方向和学术国际创新团队,全面提升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任务

1. 国际创新团队须与本研究领域内世界一流的研究者、团队或机构深度合作,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国际化的研究队伍。

2. 国际创新团队须在本研究领域持续推进学术研究,推动知识更新和思想创新,达到该研究方向的国内外领先水平。

3. 国际创新团队每年须积极参与重大项目和高层次国际合作项目的申报争取工作,坚持成果的质量导向,形成高水平研究项目集群平台,完成国际化、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4. 国际创新团队须密切保持与外方合作者的学术联系,积极拓展科研合作和学术交流平台,形成常规性学术互访和人员互派。

二、资助方向及资助额度

重点支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者与世界一流学者、团队或机构开展协同研究、互动合作,共同组建国际创新团队,拟立项3-5项,每项资助60-90万元,建设周期3年。

三、申报条件

1. 国际创新团队负责人须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在编在岗教师,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态度端正,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风端正,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较强的团队组织能力和宽广的学术视野。负责人原则上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取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50周岁,身体健康。

2. 国际创新团队须由中方、外方成员组成,团队成员以我校教师为主体,包含研究领域内世界一流的外方学者。团队成员一般应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以30-45岁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数量以10人左右为宜,其中外方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3. 国际创新团队应与外方合作者具备较为充分的前期合作基础,重点支持双方前期已合作发表成果、开展项目研究或搭建合作平台的团队。国际创新团队项目建设内容应具有开创性、前沿性,有明确可行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路径。

4. 申请人需按照要求填报申请书,并对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团队负责人及成员不得重复申报。

5. 未完成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SSCI创新团队’培育计划”“学术名家自由探索计划”“青年学术领袖培育计划”“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的人员不在申报范围内;本年度“学术名家自由探索计划”“青年学术领袖培育计划”“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的申请人可以申报,但不重复立项。

四、管理和考核

1. 学校组织成立国际创新团队项目评审专家组,负责相关遴选和考核工作。

2. 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运行管理采用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日常管理由社会科学处负责。

3. 国际创新团队实行团队考核制度,考核评价周期为三年,第二年进行中期考核。团队需建立成员流动和退出机制,由负责人对团队成员进行年度和阶段性考核。负责人须按要求提交项目年度工作报告和年度经费预算决算,接受学校中期检查、验收、评估及经费审计。团队建设中期考核不合格者,根据具体情况,学校将采取缓拨经费、停拨经费、终止、撤项等措施。

4. 国际创新团队应取得显著建设成效,产生实质性协同融合,团队中的青年学者须取得长足学术进展,中外团队成员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方法实质性交叉融合,其考核目标如下:

1)中期考核时,团队需围绕研究主题发表3篇及以上SSCIA&HCI检索论文,组织1次以上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2)项目结项时,团队需围绕研究主题发表10篇以上SSCIA&HCI检索论文,组织2次以上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含至少1次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产出一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如获批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以上项目),或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或获立高层次国际合作项目,或合作成立国际高端研究机构等。

3)以上考核目标第一完成单位均应为吉林大学,所完成研究成果须标注受本项目资助。

五、申报要求

1.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国际创新团队申报工作,积极整合优势资源,组织好项目申报,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推荐。

2. 申请人须按要求组建团队、做好项目申报论证,并填写《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3.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于65日前,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纸质版一式10份(须三份原件)、申报信息一览表一份(附件2)报送至社会科学处,其中申报信息一览表请加盖单位公章,同时将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kun@jlu.edu.cn


联系人:刘坤

联系电话:85167299


附件:1.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

2. 申报信息一览表


社会科学处

2019523




相关图片:


附件:

附件1: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创新团队建设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申报信息一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