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北京大学中文系夏晓虹教授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2-08-04 作者: 点击:
夏晓虹在报告中强调,由于历史发展、社会时代语境不同,使一向被奉为女性道德经典楷模的《女诫》到了女学思想开始萌芽的晚清时代,在阐释与价值评估上出现了叛逆的歧议。代表之一就是1898年在《无锡白话报》连载的裘毓芳的《〈女诫〉注释》。裘毓芳一反旧注,采取六经注我的策略,解构班昭尊男贱女之说,将男女平等的现代女学意识,巧妙嫁接到《女诫》思想中。虽然裘表面敷衍旧学士,但实则强调女子必须读书有学问、创办女学堂必不可少等争取女性教育权的现代女学思想。这就使《女诫》成为新时代文化语境下成长起来的女性注释者,阐释自己现代女性思想的注脚。裘毓芳好友吴芙为《〈女诫〉注释》所写的《序》,由于比其更充分的采用了现代白话口语文体,因而更自由晓畅的表达了男女平等思想,轻松自如的解构并批判了班昭尊男贱女之说,张扬了现代新女性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