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国际著名华语诗人洛夫到我校做报告

发布日期:2012-09-17 作者: 点击:
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过程中,洛夫先生首先从诗歌在当下社会的存在语境谈起,认为在一个全面物质化、科技化、商业化的时代氛围中,物质需求过度膨胀,而精神生活日渐枯萎,道德滑坡,高雅的精神文化被迫边缘化,“现在谈诗歌似乎显得不合时宜”,但是诗歌的魅力不会因为欣赏的人减少而黯然失色,当今诗歌的读者少,说明诗歌越来越纯粹了,诗意地活着是诗人的理想,也是民族提升境界的因素,因此可以说“今天是一个物质的时代,又是一个需要诗歌的时代”。诗歌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想象和创造的空间,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一些浪漫和美感、神秘和梦幻,诗歌作为中华文化中最有价值的精神资产之一,可以帮助我们诗意地栖息在世界中。作为诗人,忍受寂寞正是其生命的一种形式。接下来,洛夫先生结合自己的诗作《众荷喧哗》、《烟之外》、《寄鞋》、《因为风的缘故》、《苍蝇》、《边界望乡》等,谈了这些诗作的创作过程、写作原由以及自己对诗作中蕴涵的社会、历史事件等问题的思考,也从诗歌的叙事性、语言、意象的选择等角度谈了自己对诗歌创作的感悟。其中,《寄鞋》书写被政治历史分隔的普通人生命的悲剧,《因为风的缘故》对妻子寄予的浓浓深情,以及《边界望乡》传达的对故园亲人的乡愁,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