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转)关于吉林大学学术英语写作能力与素养提升计划正式启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11-15 作者: 点击:

校内全体师生:

有效提升我校本科、硕博学生以及青年教师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学术英语技能,有力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与国际化进程,在教务处和社会科学处的大力支持下,公共外语教育学院创建“吉林大学学术英语写作能力与素养提升计划”(Academic English and Literacy Advancement,简称AELA计划),并将于20171116日正式启动。

一、计划简介:

AELA计划中,公共外语教育学院专业优秀的教学和研究团队将为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提供工作坊培训一对一写作指导两种形式的义务教学服务。

1、工作坊培训:

以学术写作的教学-学习导环为依托,在写作语境、样本分析、导示训练和独立练习四步骤指导下,结合不同的语言运用,培养青年教师及学生的体裁意识、修辞策略、文本互动和学术规范等一系列学术英语写作能力。工作坊拟循环讲授学术写作的十大核心内容:1.学术论文语言特征;2.元话语与文本互动;3.文献引用与转述策略;4.立场表达与作者身份建构;5.读者带入与劝谏修辞;6.名词化与语篇脉络;7.论辩要素与观点推介;8.摘要的语步构成与撰写;9.引言的组织结构与语言策略;10.语料库辅助与自主校对。

工作坊每周开展一次,每次一个小时,十个工作坊为一个循环,常年循环讲授。根据工作坊日程安排表,学生及青年教师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或者薄弱的学术英语写作技能,在每次培训后能够达到熟练地结合学术写作语境和体裁特点,有效运用修辞策略和语言特征。为了保证工作坊的教学-学习高效和质量,每次工作坊容纳1520人。

2、一对一写作指导

针对个人写作需求开设。AELA计划每周提供一对一写作指导,由专业教师辅导,每次辅导约25分钟。学生及青年教师可通过AELA网络平台提前预约教师及时段,辅导时必须携带本人具体的学术英语写作成文。教师针对其出现的写作问题,给予多种形式的反馈和学习建议,从而有助于在学中练、练中改,促进学术写作能力和素养的提升。

二、预约说明:

AELA计划采用线上预约、线下活动的方式,学生及青年教师可通过AELA手机网络平台aela.jlu.edu.cn(二维码附后,请使用校园网或吉大VPN手机登录)预定感兴趣的工作坊培训或一对一写作指导。本学期工作坊于每周四晚上18:00-19:00举行,每周开展一次,每次一个小时;十个工作坊为一个循环,常年循环讲授。一对一写作指导于每周三晚上18:00-19:00举行,由6位专业教师辅导,每位导师可指导两人。

请登录AELA手机网络平台注册、预约,如因个人原因不能参加,请于活动48小时前取消报名,48小时内不得取消报名。预约一对一写作指导的学生及教师,请提前两天将待指导的写作材料发送至指导教师邮箱。


欢迎全校学生及青年教师积极报名参加!

吉林大学公共外语教育学院

2017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