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团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社团采风

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参观吉林省博物馆(文学院社团系列活动报道之六)

发布日期:2011-11-30 作者: 点击:

11月22日下午,文学院社联所属的吉林大学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自发组织前往“吉林省博物院”进行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参观活动。本次参观活动共有26人参加,分属不同的学院与专业,更为这次参观活动背后所要展现的文物知识普及以及博物馆专业知识的传播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吉林省博物院,此次参观者分别观看了一楼,二楼,四楼三个楼层的展览。首先,在四楼,以“永恒的历史瞬间——近代吉林英烈珍闻”为主题,以展示辛亥革命至新中国成立期间,吉林省具有代表性的爱国志士、革命先驱和共产党人为主要内容的图文实物展带我们重温了那段风雨飘摇的岁月。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每一个参观者不仅如同亲历革命战争之中感受着热血沸腾的奋斗,更是在潜移默化中走进了每一个革命英雄的内心,探寻着他们灵魂深处的民族大义。最后,本楼层的参观在所有会员自愿为烈士献花并且深情的鞠躬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随后,在二楼,会员们满怀兴奋的观赏了著名画家李巍先生的中国画展。李巍先生是黑龙江人,青年时代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学习,后师从于白石,自身于作画颇有心得。此次“吉林省博物院”展出的大部分是李巍先生的以花鸟、写意为主的画作,其中,尤以形态各异的“老虎”居多,充分体现了画家对于森林王者的偏爱以及雄厚的画功所在。同时,在参观的过程中,也更使我们感受到了画者仁心的深刻精髓以及一位用画笔描绘人生的学者的独特的人格魅力所在。

感受了革命英雄的崇高,品味了画家的人生畅想。最后,同学们将目光定格在了一楼的“辛亥革命历史文献展”和“真伪画作鉴赏”上。“辛亥革命历史文献展”主要是为了呼应中国辛亥革命胜利一百周年纪念,其展出的每一部文献虽不算价值连城,但却是那段沧桑的历史中启示国人,开启自由、解放里程的无价珍宝。而“真伪画作鉴赏”则倾向于展出清代以后部分名家的画作以及其相应的仿品。在参观过程中,会员们仔细而用心的寻找着珍品与仿品间的差别,一如每个人都是一个专业的鉴赏家。这一展览恰如其分的呼应了“文物保护”的主题,对于为会员培养文物保护意识以及以身作则防范和打击伪文物都有深刻的意义。

本次参观共历时两个小时左右。参观过后,会员们普遍称这次参观使他们受益匪浅,也让他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了历史的恢弘以及未来肩上应该担负的使命与责任,尤其是在文物保护方面应靠群众之力,加大宣传并付诸行动,培养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博物馆情节,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博物馆的志愿工作中,感受博物之志,以智慧点缀历史的长空,用行动换祖国珍宝岁月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