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栏目  >  学团工作  >  社团采风  >  正文
社团采风

朔风文学社风采札记(文学院社团系列活动报道之八)

发布日期:2011-11-30 作者: 点击:

一、朔风文学社读书会活动

为增强社员彼此了解,促进大家对文学的探讨,故开展此次读书会活动。在活动中,大家分别就自己喜欢的文学作品进行了探讨,也有沈笛寒、张琳、朱玉冰三位同学分别对唐诗、武侠及推理小说进行了讲解。活动气氛亲切热烈,大家收获很大。

二、与长春晚报合办征文活动

2011年11月15日起至今长春晚报与我社(朔风文学社)联合开展征文活动。活动的对象不限,只要是对文学充满激情,只要有才情,只要愿意参与都能加入。朔风作为一个由吉林大学学生自己创办起来的社团,作者及读者都主要是学生。而此次能与面向广大社会群体的长春晚报合作,说明朔风在慢慢的成长着。它正向越来越多的人群展现着它的风采。“神州之朔 风华绝代”。我们坚信朔风今后会为我们这些热爱文学和传统文化的人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和以文会友的园地。

三、“拯救濒危满语”主题活动

满族历史悠久,其渊源可上溯到距今数千年的先秦时期。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满族人民曾创造出灿烂的民族文化,并一度出现过其他民族所无法替代的繁荣。然而,随着时代的前进、历史的变迁,满族的一些民族文化却悄悄走到了消失的边缘,特别是满语和满文,已经濒临失传。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希望为保护世界唯一的、活的满族语言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社于2011年10月举行了以“拯救满语”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主要就满族、满语对于我们华夏民族的意义畅所欲言。拯救满语文化,需要的是切实的支持和参与。也有同学说到:语言是人类无形的文明遗产,几乎每一种语言都积累、传承了数千年甚至上万年,它们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一种语言的消失不亚于一个生物物种的消亡。等等。这让我们更加迫切地想在互联网时代,能够创造满语保护的奇迹,而不希望它像甲骨文、吐火罗文那样成为仅存于文献的“死”的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