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国际交流

吉布提大学代表团一行 访问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23 作者: 点击:

11月19日,吉布提大学校长贾马•穆罕默德•哈桑,吉布提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哈桑•阿里•巴卡德,招商局集团吉布提代表处常驻代表明华龙,吉布提临港工业区开发建设总监李明照访问吉林大学文学院。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徐正考,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文学院副院长兼国际语言学院院长岳辉,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梅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白茵与外宾进行会谈。

徐正考院长对外宾的到访致以热烈欢迎。徐正考院长表示,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科涵盖面广,双方在众多领域都可以开展广泛的合作。吉林大学文学院在语言文学领域有着较高研究水平,在伊斯兰文化、阿拉伯文化等方面也有专门研究人才。文学作品因其容易为大众所接受、鉴赏,适合成为研究一国文化的切入点,两校可以在中国、吉布提乃至世界语言文学与文化方面的普及与研究工作方向展开合作,为两国文化交流与人民的沟通搭建新渠道;同时,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行摄团队目前正在英国牛津大学执行“行摄牛津”拍摄计划,以后,双方可以开展这一领域的合作,以影像计划的方式记录、传播两国文化交流进程。

徐正考院长指出,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两校在人文交流层面要积极响应,坚定支持两国战略合作框架,共同在软实力建设方面为两国顶层设计做好基础性、服务性工作。

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表示,我院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众多国际知名高校、机构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今年初,我曾率文学院代表团访问吉布提大学,贵校的蓬勃活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同志对

吉林大学与吉布提大学的合作计划十分关注并作出重要指示,两校要在多学科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服务于祖国“一带一路”事业。为此,我院愿协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等校内单位,全面推动两校全方位战略合作。

吉布提大学校长贾马•穆罕默德•哈桑向徐正考院长、康永刚书记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哈桑校长表示,人文交流使人走的更近;了解一国文化,首先要学习这一国的语言;有了语言文化交流的基础,我们的沟通了解才能更加深入。中国是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对中国文化甚至学习汉语的热情持续提升。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在吉布提投资建设港口、铁路、企业,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为吉布提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在读学生,甚至在中资企业就职的非洲员工,都有学习汉语的需求。吉布提大学十分期待与吉林大学文学院开展交流合作。

会上,岳辉副院长还介绍了吉林大学国际语言学院相关情况。作为国家汉办国际汉语教育东北基地,国际语言学院现有的非洲留学生比例不断上升。国际语言学院将为吉布提大学培养本土汉语师资,并为吉布提大学筹备建立汉语系,同时,国际语言学院还可以根据中国在吉布提开办企业的特定需求,有针对性地为吉方设计项目,培养当地发展所需的专门人才。双方也应在网络教学等方面开展合作。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梅花表示,目前有三名吉布提学生在我校学习,非洲留学生表现优秀,让人印象深刻。国际教育学院会争取各方资源,努力为更多非洲留学生提供机会,尤其对有意到吉林大学学习深造的吉布提学生给予支持。吉林大学是学科涵盖面极广的综合性大学,可以根据吉布提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当地政府培养与输送各行业急需的各类人才。

双方还就其他合作事项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