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吉林大学举办刘中树治学育人思想研究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12 作者: 点击:

12月10日,吉林大学文学院举办刘中树治学育人思想研究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共话刘中树的治学育人思想,交流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和研究的前沿话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中树携夫人黄曼平女士,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福贵,党委常务副书记冯正玉,党委副书记韩喜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刘勇,中国传媒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张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监事长孟繁华和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相关专业教授,吉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刘中树海内外的弟子,吉林大学文学院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张希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和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向刘中树老师荣获“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贡献荣誉奖”表示祝贺,向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长期以来对吉林大学的支持和帮助致以感谢。

 张希表示,刘中树老师一直是自己心中的“大先生”,他在自己求学、治学的历程中,一直践行着母校的优良传统,并将其传于后学。一是“孜孜以求,皓首穷经”的求学之风,激发学生求知的本能,培养学生的品判性思维;二是“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之风,鼓励学生在打基础的环节下“笨功夫”,并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四不四贵”的治学之风,在追求高质量学术创新和学术成果的同时,坚守科学伦理的底线,绝不逾越学术规范的红线。

张希指出,作为一名人文学者,刘老师坚持守正纳新的治学品格和求真务实的学术追求,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传承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一名教师,刘老师甘为人梯、倾心育才,他培养的许多后学已经成为学界的中坚和骨干;作为一名教育家,刘中树校长一直关心和重视青年教师,特别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师资队伍青黄不接的一段时期,刘校长就提出,快一点提拔青年教师,让老教师慢一点退休,有效解决了当时师资队伍建设遇到的问题。如今,吉林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人才培育方面,将人才强校上升为核心战略,建成了以“匡亚明/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体系为主的人才发展支持体系;在人才引进方面,学校在“双一流”建设学科试点推行准聘﹣长聘制度,努力建设与“双一流”目标相一致的人才队伍。

张希强调,今天刘中树先生获此殊荣,既是对他个人学术成就的肯定,也是对全体见证者的又一次激励,鞭策着全校师生赓续传统,守正创新。希望广大师生以刘中树老师为榜样,立文人风骨,发思想先声。


 

开幕式上,刘勇为刘中树颁发“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贡献荣誉奖”。他表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为了表彰德高望重、成就杰出,并担任过学会重要领导工作的老一辈学者,特别设置了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贡献荣誉奖,这是现代文学界的最高荣誉。学会将这个荣誉颁发给刘中树,不仅是刘中树个人的荣誉,更是整个学界的荣光。刘中树的建树和成就是学界丰富的精神财富,是全体学人的一面旗帜。


张福贵在致辞中满含深情地回忆了师从刘中树的点点滴滴,他表示,刘中树是著名学者和优秀的教育家,在刘中树及老一辈学者的影响下,吉林大学中文学科人才培养形成了诗人群体、学者群体、传媒群体和领导群体4个谱系的优势。通过多年努力,吉林大学现代文学教研室11个人中,有2位资深教授,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一般项目20多项,刘中树在其中率先垂范,功在千秋。


张晶在致辞中表示,刘中树是中国现代文学领域的泰斗,数十年如一日,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学术工作,培养了无数学术新人,他的言传身教,更是对自己的学术发展和人生道路都有深刻的影响,树立了一个不断精进,立志高远的楷模。先生不计名利,为党和人民默默奉献和海纳百川的博大的格局,使自己受到深刻的洗礼。


孟繁华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向刘中树的学术成就和人格成就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从教六十五年来,刘中树用自己内在的精神气质和能力将中国现代文学的经验做学术化的处理。他认为,以刘中树为代表的学者,是当代学界和思想界交响乐队中的根音部,无论学界的高音标有多高,因为低音部的稳健和难以撼动,而不至于使学术交响乐队的整体流于荒诞,这是刘中树这代学人的价值和意义。


日本佛教大学文学部中国学科长、教授李冬木带来了校长伊藤真宏的美好祝愿,祝贺刘中树荣获中国现代文学学术贡献奖。贺词中,伊藤真宏称赞刘中树是中国学术界的重要人物,不仅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学术贡献,而且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研究者。从担任吉林大学校长,日本佛教大学一直得到了吉林大学的大力支持、建议和帮助,期待在两校进一步开展密切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


刘中树在讲话中表示,是吉林大学育人的摇篮和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的学术沃土,培育和滋养了自己,举办这次研讨会,是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他深情回忆了自己六十五载为师治学的经历,他认为自己作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成员,在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教学与研究中做了一些工作,是得益于教研室的同事的相携相助和老一辈学术大师的扶持指导,更得益于学界同仁的支持,和校友的得力的回报,自己将永世铭记在心。

刘中树表示,做一个合格的教书育人的教师,是自己立身行事的根本,从年轻时的青年教师住到学生宿舍,与学生心心相印,到中年时带领学生徜徉于无涯的学海,曾经担任文学院2010级匡亚明班的班主任,他把一生的心血都注入立德树人的神圣的事业。自己已步入耄耋之年,在全党全国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作为从事人文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的文化工作者,他愿意跟随大家一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踏上新征程,奋发新作为,来开创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创作的新境界、新局面,创造新成就,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而尽绵薄之力,做出应有的新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来自日本佛教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海内外十余所知名高校相关专业的学者为此次研讨会带来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