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快讯  >  正文
学院快讯

拥抱人工智能时代——新学期《人工智能基础》正式开课

发布日期:2024-03-01 作者: 点击:

228日下午,为进一步适应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丰富新传学生热点知识储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徐昊教授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讲授了《人工智能基础》的开学第一课。该课程是新闻与传播学院自2022级起开设的必修课,旨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概念、应用及影响,培养学生的创新、批判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有效应对人工智能对新闻传播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课程紧跟前沿热点,徐昊老师以最近备受瞩目的文生视频模型Sora为例,向大家讲解了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底层逻辑。徐昊老师指出,Sora的核心能力在于它能根据用户输入的提示词生成高质量视频,且生成的内容基本符合物理规律和人类常识。此外,徐昊老师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空间计算、脑机接口以及具身智能等领域的最新进展,让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对世界带来的巨大改变。

技术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在带来机遇的同时,诸多风险也随之而来。徐昊老师通过视频短片警惕同学们预防AI诈骗,当前AI已经可以模拟人脸和人声,不法分子很容易利用AI模型生成假视频和声音,我们看到和听到的,已经不一定为实。最后,老师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用AI赋能生活,成长为适应时代发展的人。

本次课程充分激发了同学们对于人工智能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堂上纷纷与老师进行互动,课后有些同学仍不愿离去,与老师继续进行深入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拓展了学科视野,同时也丰富了交叉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储备。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徐昊老师和车浩源老师将继续带领同学们探索人工智能带来的无限可能,从理论走向实践,碰撞出更多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的奇妙火花。

摄影:郎婧伊

文字:王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