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教务处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0-05-18 作者: 点击:

关于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活动的通知
校教字〔2010〕57号


校内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教学工作的主旋律,关注学生成长,全面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和教学水平,巩固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基础地位,经学校研究,决定开展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1.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是一项全面展示青年教师职业素养、教育理论水平、学科专业理论、教学水平、教学艺术和教学效果的活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和广泛动员,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学院初赛,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
2.每个教学单位推荐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大赛的名额,按该单位青年教师的人数占全校青年教师总人数的比例进行分配。
3.学校根据学院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查,并按学院初赛、学部复赛、学校决赛等三个阶段组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比赛。
二、申报参赛教师条件及学院名额分配
1.通过岗位培训合格的在岗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工作,注重教书育人,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和职业素养;
2.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近两年内未受过各种行政处分并无任何形式的教学事故;
3.1974年4月30日后出生,年龄在36周岁以下(含36周岁);
4.参赛教师名额分配见附件3。请各单位按照学校分配的名额,向学校推荐参赛教师。
三、竞赛主要内容和程序
1.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课堂教学为主,参赛教师自己挑选所承担课程的一个单元内容进行示教,示教时间为25分钟;
2.参赛教师必须提供书面教案(一式5份),并在比赛前交评委专家审阅。参赛教师在规范书写板书的同时,要恰当、合理地使用多媒体课件,但不能完全替代板书或将讲稿全部移植到课件上;
3.由学校组织专家和学生按照教师教学竞赛指标体系进行现场评分,专家评分占70%,学生评分占20%,教案占10%;
4.学院的初赛参照学校的竞赛形式和内容自行确定。2009年、2010年上半年学院已经组织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结果,可直接作为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的初赛结果。学校提倡学院通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普遍开展一次全体青年教师的公开教学活动。
四、时间要求
1.6月9日—25日,各学院(中心)组织初赛,根据分配名额推荐参加学校竞赛教师名单;
2.6月30日前,各教学单位将《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申报表》和《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纸质各一式1份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版发邮件:jxk@jlu.edu.cn。 联系电话:85166422;
3.学部复赛及学校决赛暂定于2010年8月下旬和9月上旬进行,比赛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奖励办法
学校对获奖的青年教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金,一等奖奖励5000元,二等奖3000元,三等奖1000元。
六、组织领导
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教务处、人事处、工会共同举办,并成立竞赛领导小组,负责本届大赛的组织领导、资格审查及业务考核工作,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附件:1.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申报表
2.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参赛教师汇总表
3.“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各单位参赛名额分配表


教务处 人事处 工会
二○一○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