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转发:关于开展审核评估校内自评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5-10 作者: 点击:

校内各教学单位:

  根据《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和《吉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院评建工作方案》的要求,学校将于2016年5月,对各教学单位开展审核评估校内自评工作,现将具体工作安排与要求通知如下:

  一、校内自评的目的

  校内自评以帮助教学单位查找问题,认识不足,明确发展方向,促进整改提高为根本目的,从而进一步促进学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立自我评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和评估体系。

  二、自评的指导思想

  一个坚持: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两个突出: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三个强化: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三、自评的考察重点

  校内自评工作实行目标导向,问题引导,事实判断的评估方法,重点强调教学过程管理,强调质量监督评价,强调质量持续改进。重点考察“五个度”:

  1.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2.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3.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4.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5.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四、参评单位的范围

  (一)各学院

  对学院的校内自评分为四组:

  第一组:哲学社会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行政学院、商学院、公共外交学院、管理学院

  第二组: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动物医学学院、植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

  第三组: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建设工程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仪器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

  第四组: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第一医院、第二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

  (二)公共基础教学单位

  公共外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数学教学中心、公共物理教学中心、公共化学教学中心、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公共体育教学中心

  五、校内自评的程序

  (一)各学院

  1.学院汇报(30分钟)

  学院参会人员包括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主任、院级督导员、教学秘书、其他人员学院自定。

  各学院以PPT形式汇报。汇报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评建工作汇报(时间5分钟以内)

  汇报迎评促建以来,学院做的具体评建工作。

  第二部分:教学工作汇报(时间10分钟左右)

  紧密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按照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教学特色等七个审核项目,高度凝炼总结学院教学工作。

  第三部分: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时间15分钟以上)

  围绕审核项目一至六个方面,逐一查找具体问题,系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这部分为专家考察的重点。

  2.专家提问(20分钟)

  3.实地考查(100分钟)

  查阅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抽查试卷、毕业论文等。

  4.专家反馈(60分钟)

  (1)专家组会议(20分钟)。

  (2)专家组反馈意见(40分钟)。


  (二)公共基础教学单位

  1.集中汇报(每个单位20分钟)

  各单位以PPT形式汇报。汇报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评建工作汇报

  第二部分:教学工作汇报

  围绕审核评估范围,按照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学习效果、质量保障等五个方面,高度凝炼总结教学工作。

  第三部分: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时间10分钟以上)

  围绕上述五个方面,逐一查找具体问题,系统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这部分为专家考察的重点。

  2.专家就自评报告及汇报内容提问(每个单位5分钟)

  3.专家分组现场考查并反馈意见

  六、自评工作的安排

  1.成立自评专家组。为促进学院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原则上每个学院院长作为专家组组长参评其它学院一次。专家组成员6-8人,由教学名师、教学委员会委员、校院两级督导员、知名专家教授等组成。

  2.召开专家组会议。5月5日-10日召开专家组会议,下发专家评审材料,研讨自评工作。

  3.自评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

  七、自评工作相关要求

  1.第一组和第二组的参评学院,通知本学院院长于5月9日上午8:30到东荣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参加专家组会议。其它专家组会议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2.每个学院推荐一名熟悉教学和评估工作的教授,作为学校自评备选专家,将专家姓名、专业、联系方式、电子邮箱等信息(见附件2)以电子邮件方式,于5月5日前发送至zlpgk@jlu.edu.cn。

  3.每个学院将自评会议的会议室详细地点(见附件2),于5月5日前发送至zlpgk@jlu.edu.cn。

  4.准备的相关评估材料。

  (1)《自评报告》一式10份,支撑材料一式5份,供专家现场考查时审阅。

  (2)另准备学院教师名单1份,近一学年所有课程清单1份,近三学年毕业论文题目清单1份。

  5.相关问题咨询:教务处郝彦辉,电话:85166358,13756551357;质量评估科联系人:李美花,电话:85153819。


  附件:1.校内自评时间表

     2.各单位上报信息表


                             吉林大学审核评估工作小组

                                2016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