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外事新闻  >  正文
外事新闻

美国学者拉尔斯·威尔耐特夫妇再次到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8-06-15 作者: 点击:

本网消息 66日至8日,美国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讲席教授拉尔斯·威尔耐特Lars Willnat)携夫人马里兰大学教授安妮特·威尔耐特(Annette Willnat)到访吉林大学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两位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特朗普时代的新闻业和媒体》和《全球公共关系》的讲座。68日上午,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刚、副院长孔朝蓬会见了到访的拉尔斯·威尔耐特夫妇,就两院的合作事宜展开了深入而具体的交谈。

拉尔斯•威尔耐特先生是天津市学者,两年前,他在担任肯塔基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时到访过我院。康永刚书记、孔朝蓬副院长对拉尔斯·威尔耐特夫妇的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会谈中,康书记表示,吉林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此背景下,学校以及学院对于推进国际合作高度重视,希望与世界一流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生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具体的实质性交流合作,真诚地邀请更多雪城大学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的教师来我院做客。

拉尔斯·威尔耐特教授对吉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表示祝贺,同时感谢吉大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领导的再度盛情邀请和师生的热情款待。威尔耐特教授表示,纽豪斯公共传播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合作、尤其是与吉林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合作,不仅是基于吉大的名气,而且这里也有很多的朋友。他表示双方可以采取循序渐进、逐步深入的方式推进多种形式的合作。

67日上午,拉尔斯·威尔耐特教授和安妮特·威尔耐特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首先,拉尔斯·威尔耐特教授作了题为《特朗普时代的新闻业和媒体》的讲座。威尔耐特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美国媒体不断受到总统特朗普的指责,“假新闻”成为特朗普攻击美国媒体的武器。但是持续不断的白宫丑闻、公众对于政治的日益关注为美国媒体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展示“新闻业的重要性”。同时在社交媒体成为主要信息源的情况下,Facebook等社交媒体透过新闻算法推荐机制策划的“信息流”形成了“过滤气泡”现象,假新闻的扩散速度远远超过真新闻、公众对传统媒体的信任度不断下降等因素使得假新闻现在成为了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对此,威尔耐特教授给出了提高年轻一代的媒介素养等一系列建议。

安妮特·威尔耐特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公共关系》的第二场讲座。开场她以幽默的语言方式介绍了大众对于公共关系的负面认知,指出这种认知目前正在改变。安妮特·威尔耐特教授阐述了公共关系活动的定义、目的、类型以及价值,她运用实例以及案例视频指出,前期准备活动(活动目的、活动时间和预算的确定)、识别适当评估的类型以及培养对文化差异的敏感对于国际公共关系活动的成功起着关键作用。拉尔斯·威尔耐特夫妇还在讲座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另据悉,67日下午,拉尔斯·威尔耐特教授与安妮特·威尔耐特教授同新闻与传播学院中青年教师进行了学术座谈交流,在科学研究、论文发表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张钰函 宫博 /

照片说明:

1:文学院康永刚书记(右二)、孔朝蓬副院长(右一)会见拉尔斯·威尔耐特Lars Willnat)夫妇。

2拉尔斯·威尔耐特Lars Willnat)讲席教授为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讲座。

3安妮特·威尔耐特教授为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讲座。

4: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