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古代文学  >  正文
中国古代文学

侯文学

1972年出生,吉林德惠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招生专业为先秦两汉文学(博士)、先秦两汉文学(学硕)。 办公地点:东荣大厦A202。邮箱:hwenxue@sina.com。

研究方向

先秦两汉文学

讲授课程

中国文学史(先秦两汉)、原典精读

教育经历

1990.9-1994.6 吉林师范学院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5.9-1998.6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0.9-2003.6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8.7-2003.6 长春大学人文学院

2003.7-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2019)“历代赋论整理研究”(19ZDA249)子课题“历代赋论与历史文化研究”,主持人,在研;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6)“班固集校注”(16FZW009),主持人,结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1)“汉代文学与都邑文化” (11YJC751030),主持人,结项;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07) “汉代经学视阈与文学空间”(07JC751015),主持人,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扬雄<法言>的人物批评与西汉儒学》,《天府新论》2021年第4期。

<东都赋>的“事实”与“义正”——兼论<两都赋>的作成时间》,《中山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从班固作品看写本时代的文献传写——以《<文选>、两汉书为中心》,《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20年第4期。

◆《扬雄辞赋观的形成及其文学史意义》,《清华大学学报》2020年第1期。

◆《都邑兴衰与汉魏晋赋山水之趣的演变》,《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8年第4期。

◆《威权之域与首善之区——两汉散体赋都邑理念的差异》,《复旦学报》2017年第4期。

◆《汉代骚体赋的京都抒写》,《华南师范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扬雄从才子型文人到学者型文人的转化及其意义》,《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5期。

◆《中国古典诗歌中的扬雄典事及其主导取向——以扬雄的儒学史境遇为参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 年第2期。

◆《奇范畴的生成演变及其诗学内涵》,《文学评论》2013 年第5期。

◆《屈宋作品的山水审美取向及其对汉赋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 年第5期。

◆《屈原作品尚“情”倾向的文化考察——以楚地音乐与出土文献为依据》,《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0 年 第4 期。

◆《两汉作家入仕途经考察——以探讨汉代经学与文学的关系为目的》,《天府新论》2010年第3期。《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0年第8期转载。

◆《先秦两汉文学对山的审美观照》,《山西师大学报》2006年第1期。《中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近代文学研究》2006年第8期全文转载。

著作教材

1、《汉代都邑与文学》,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5月。

2、《班固集校注》,人民出版社201912月。

3、《汉代经学与文学》,人民出版社,20104月。

4、《诗经分题材选讲》,吉林大学出版社20173月。

重要获奖

论文:《“奇”范畴的生成演变及其诗学内涵》,获“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吉林省人民政府,2014-6)。

社会兼职

中国赋学会常务理事

治学格言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