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王桂妹

1970年出生,天津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办公地点:无。邮箱:wgm@jlu.edu.cn。

研究方向

中国文学现代转型研究;五四思想文化及文学研究;中国现代女性文学研究

讲授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女性文学史;中国文学现代转型研究

教育背景

1990.9-1994.6 吉林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1994.9-1996.12 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9.9-2002.6 山东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97.5-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会规划基金项目(2015):中国百年“五四文学”阐释(15BZW127),主持人,结项;

◆吉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五四文学革命场域中的旧体文学考论”(2021B197),主持人,在研。

代表性学术论文

《旧派的沉默与林纾的境遇:五四新旧论战在1919》,《武汉大学学报》(CSSCI)2019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9年第6期转载。

◆《宽容与不容:鲁迅、周作人对林纾的批判》,《西南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4期。

◆《重估五四反对派:从林纾的<荆生><妖梦>谈起》,《西南大学学报》(CSSCI)2017年第4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17年第11期转载。

著作教材

研究生教材《五四与中国文学现代转型二十讲》,吉林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重要获奖

2017年获吉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一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老舍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