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李明晖

1983年出生,吉林长春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办公地点:东荣大厦A1109。邮箱:liminghui@jlu.edu.cn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

讲授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导论;日本鲁迅学简史;中国现当代戏剧选讲;中日近现代文学关系研究

教育背景

2002.9-2006.6 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9-2009.6 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9.9-2012.6 吉林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2.7-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

科研与教研项目

◆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6):“日本鲁迅学的文化自省意识研究”(吉教科文合字[2016]457号),主持人,结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8):“日本鲁迅学核心概念探源与辨析”(18CZW046),主持人,在研;

◆吉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7XYB140)“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文学史教学改革”,主持人,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丸山昇鲁迅研究视野中的鲁迅“进化论”》,《文学评论》(CSSCI)2013年第2期。

◆《百年日本鲁迅研究的生机与偏至》,《文学评论》(CSSCI)2016年第5期。

◆《太宰治:从〈惜别〉到〈人间失格〉》,《作家》(中文核心期刊),2019年第12期。

◆《阿Q的“革命”与“押牌宝”——兼论“阿金”之于晚年鲁迅的意味》(第1作者),《鲁迅研究月刊》,2021年第8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现代、当代文学研究》2022年第2期转载。

著作教材

《夏鲁平短篇小说艺术论》,时代文艺出版社,2018

《日本鲁迅研究史论》(第2作者),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

重要获奖

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4年)

吉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三等奖(2014年)

吉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8年)

第九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2020年)

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

社会兼职

中国鲁迅研究会第11届理事会理事

治学格言

情怀深沉,而妙赏自由,是谓“既济”,是谓“成功”。

情怀热烈,而片刻不离妙赏之本色,是谓“未济”,是谓“无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