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语言文学系  >  中国现当代文学  >  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

张一帆

1986年出生,吉林省吉林市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邮箱:zhangyifan@jlu.edu.cn。

研究方向

鲁迅研究;小说研究;五四新文学传统

讲授课程

中国现当代文学;现当代文学论文选读;鲁迅研究;现当代文学名著赏析

教育背景

2006.9-2010.7 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0.9-2013.7 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3.9-2018.7 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8.9-2021.9 吉林大学文学院师资博士后

2021.9-2022.9 吉林大学文学院讲师

2022.9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科研与教研项目

◆第65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9M651228)“四十年代小说中的抗日意识与叙事转型”,主持人,结项;

◆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JJKH20211248SK)“现代小说的战争想象与叙事转型(1937-1949)”,主持人,在研;

代表性学术论文

◆《跨进“新生”的“第一步”——重读〈伤逝〉》,《东岳论丛》(CSSCI)2021年第7期。

◆《技进于道,最是为难——评常小琥长篇小说〈琴腔〉与〈收山〉》,《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21年第4期。

◆《作为“传记文学”的〈莫须有先生坐飞机以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9年第1期。

◆《新文学家的儒教乌托邦理想——论废名〈莫须有先生坐飞机以后〉的主题》,《文艺争鸣》(CSSCI)2017年第7期。

治学格言

“工作随时努力,生活随遇而安”(严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