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新闻学系  >  网络与新媒体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

张斯琦

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教学与科研的主要方向是文学与媒介传播;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华夏文化论坛》(CSSCI辑刊)编辑部主任,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版专著三部,发表CSSCI论文及研究报告4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海外媒体发表多篇文章。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文学传播与媒介文化(博士)、网络与新媒体(学硕)、新闻与传播(专硕)。

研究方向

新媒体传播、国际传播

讲授课程

《新媒体概论》《国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双语)》

教育背景

2000.09-2004.06 吉林大学 新闻学  学士

2005.09-2007.06 吉林大学 新闻学  硕士

2008.09-2012.12 吉林大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  博士

工作经历

2008.06-2010.09 吉林大学文学院 助教

2010.09-2015.09 吉林大学文学院 讲师

2014.12-2017.01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博士后

2015.09-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副教授

2018.11-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博士生导师

2018.12-2019.12 美国杜克大学 访

2019.12-2022.12 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文化研究所 副所长

科研与教研项目

1.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媒体发展对中国文学叙事方式的影响研究”

2.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人工智能时代文学叙事和传播方式的技术反思研究”

3.作为中方负责人与美国肯塔基大学共同合作中美文化项目“Citizen China/Citizen Kentucky Project

4.主持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智库基金项目“吉林省文化IP建构及文化传播研究”

5.主持吉林大学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新媒体传播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

代表性学术论文

1Nationalist Allegories in the Post-human Era CLCWeb:Comparative Literature and Culture2020.12,4期 ,(A&HCI)。

2、《藏“叙”于“器”——文学叙事与人工智能》,《当代作家评论》,2020年第3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3、《人工智能时代文学叙事功能与传播演变审思》,《求是学刊》,202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4、大传媒时代的“新闻生活”:大众传播到公共传播的范式转型,《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2017.09

著作教材

出版著作《微博文化研究》《大传媒时代的“新闻生活”:从大众传播到公共传播的范式转型》《新时代视域下的新闻正面报道研究》

重要获奖

2015年《大传媒时代中国文学叙事形式研究》论文获吉林省美学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2019年《尊重文化多元 实现文明互鉴》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及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为庆祝建国70周年及中美建交40周年的“跨越太平洋的记忆”征文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社会兼职

2019-至今 美国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2020-至今 美国北卡华人学者中美交流协会会长

2020-至今 泰国格乐大学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