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中国史系  >  中国古代史  >  正文
中国古代史

高福顺

1964年出生,吉林舒兰人,教授,博士生导师。 办公地点:东荣大厦A0213。 邮箱:gfs3318@163.com

研究方向

辽金史、北方民族史与疆域史

讲授课程

本科生:中国历史地理学概论

研究生:中国古史理论与方法、辽宋夏金元史料学

教育背景

19831987,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
1999
2002,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
2003
2008,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987-2004  长春师范学院历史系

2004-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中国史系

科研与教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研究专项项目(21VGB002),首席专家,在研。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国学单列课题一般项目(19GZGX15):“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的历史贡献”,主持人,在研。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16JZDW005):“韩国文献中高句丽史料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结项。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3&ZD105):“朝鲜半岛古代史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国家社会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3FZS00):“科举与辽代社会”,主持人,结项。

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0YJA770012):“辽朝教育及其社会影响研究”,主持人,结项。

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0JZD0008):“中国历代边疆治理研究”,子课题负责人,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长安北京成为封建社会前后期都城的内在因素》,《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06年第4期。

◆《高句丽中央官制的演变》,《史学集刊》(CSSCI)2006年第5期。

◆《关于东北古代疆域的几点认识》,《学习与探索》(CSSCI)2007年第4期。

◆《辽朝文教政策之影响》,《史学月刊》(CSSCI),2007年第11期。

◆《尊孔崇儒 华夷同风:辽朝文教政策的确立及其特点》,《学习与探索》(CSSCI)2008年第5期。

◆《辽朝“进士”称谓考辨》,《史学集刊》(CSSCI)2009年第1期。

◆《辽朝私学教育初探》,《求是学刊》(CSSCI)2010年第4期。

◆《辽朝科举考试录取规模述论》,《内蒙古社会科学》(CSSCI)2010年第4期。

◆《边疆治理视阈下的中国古代边疆文教》,《史学集刊》(CSSCI)2012年第2期。

◆《辽朝科举考试中的府试》,《学习与探索》(CSSCI)2012年第10期。

◆《契丹皇族儒家经史教育考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CSSCI)2013年第3期,第93102页。

◆《碎片化与全视野:中国区域史研究的价值取向》,《史学集刊》(CSSCI)2014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4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辽朝及第进士释褐任官考论》,《学习与探索》(CSSCI)2015年第2期。

◆《民族多元互动与儒家文化认同下边疆民族区域文教举措的演进特征》,《中国边疆史地研究》(CSSCI)2016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

◆《视阈、内涵与学术张力:读李大龙著〈从“天下”到“中国”:多民族国家疆域理论解构〉》,《史学集刊》(CSSCI)2016年第6期。

◆《辽朝在中国古史谱系中的历史定位》,《中国边疆史地研究》(CSSCI)2019年第2期。《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12期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文摘》2019年第4期观点摘编。

◆《形而下之器:古代中国疆域史研究的方法与取径》,《中国边疆史地研究》(CSSCI)2020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历史学》2020年第5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献》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0世纪以来辽朝教育研究的进展与学术反思》(CSSCI),《中国史研究动态》2020年第1期。

◆《辽帝春捺钵频次及其嬗变》,《史学集刊》(CSSCI)2021年第3期。

◆《辽宋夏金时期内聚性不断增强》,《历史评论》2021年第3期。《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10期全文转载。

◆《形而下之道:古代中国边疆研究的方法论刍论》,《中国边疆史地研究》(CSSCI)2022年第1期。

著作教材

《辽朝教育研究论集》,吉林文史出版社2014年版。
《高句丽中央官制研究》,吉林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科举制度通史》(辽金元卷)(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科举与辽代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版。

《教育与辽代社会》,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重要获奖

◆《教育与辽代社会》,第八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20)单位:长春市政府。

◆《教育与辽代社会》,吉林省第十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2021)单位:吉林省政府。

治学格言

看不到,永远想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