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语言学院  >  教授  >  正文
教授

王璐

1969年出生,黑龙江省肇州县人,教授,文学博士。 办公地点:吉林大学友谊会馆204室 Email: wlu2005678@163.com

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女性文学

讲授课程

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新闻学基本原理、广告文案写作、应用文写作

教育背景

1999.09~2002.06:吉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4.09~2008.06:吉林大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2.09-2021.04 吉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

2021.04-至今  吉林大学文学院

科研与教研项目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2011)“特定历史文化场域中的精神诉求——1990年代中国女性文学研究”(11YJA751070),主持人,已结项。

吉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项目(2007)“1990年代女性主义文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研究”([2007]第自207),主持人,已结项。

吉林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2009)“人文精神之期待与教育伦理之仍然”(2009JC065),主持人,已结项。

吉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14)“基于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文化课程整体改革研究与实践”(2014ZCZ039),第一主要参加人,已结项。

代表性学术论文

《“沉默的他者”与“空白之页”——祥林嫂:男性书写的女性盲点》,《鲁迅研究月刊》(CSSCI),2002年3月。

《陈染:否定性叙述——对抗菲勒斯中心主义》,《文艺争鸣》(CSSCI),2005年11月。

《“累斯嫔”文学情结与男权文化》,《当代作家评论》(CSSCI),2006年9月。

《鲁迅小说中女性人物的主体意识》,《鲁迅研究月刊》(CSSCI),2006年8月。

《陈染创作的超性别意识》,《齐鲁学刊》(CSSCI),2007年11月。

《女性写作:历史的孕育与时代的契机》,《回顾与展望——吉林大学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学术论文集》,吉林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版。

《女性形象的文化悖论——1990年代女作家笔下的“淑女”与“荡妇”》,《文艺争鸣》(CSSCI),2012年6月。

《读靳丛林<竹内好的鲁迅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CSSCI),2013年1月。

《沉沦的快感和拒绝的美丽——1990年代女性写作的一种价值景观》,《文艺争鸣》(CSSCI),2013年9月。

《从<饥饿的女儿>到<好儿女花>——析虹影作品中的母亲形象》,《作家杂志》2015年11月。

《人性与道德的双重困境——20世纪90年代女性小说中的女性/母亲形象叙事》,《齐鲁学刊》2016年5月。

《文明的沦丧:“70后”女作家的性写作——以卫慧为例》,《文艺争鸣》(CSSCI),2018年2月。

著作教材

◆专著:《特定历史文化场域中的精神诉求——1990年代中国女性文学研究》,时代文艺出版社2015年7月。

教材:《应用文写作》,自编院本教材。

重要获奖

论文《陈染创作的超性别意识》荣获第四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论文《女性形象的文化悖论——1990年代女作家笔下的“淑女”与“荡妇”》荣获第六届长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项目 “ 1990 年代女性主义文学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价值研究”( [2007] 第自 207 ), 2008 年荣获吉林省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社会兼职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鲁迅研究会会员

治学格言

不要以你现在的能力,束缚对未来的想象。

                                                 ——稻盛和夫